青年大学生应胸怀什么样的国家观

青年大学生应胸怀什么样的国家观

当前,我国绝大多数青年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但也要看到,还有少数大学生,尽管他们也生长在祖国屋檐之下,站在这片热土之上,却对国家是什么,国家属于谁,应该为国家做点什么,没有进行过深入的思考。为什么有些人生活富裕了感激党和国家,而有些人遇事便“呲必国家”?为什么有些人走出国门更加怀念在国内从没有意识到的幸福日子,而有些人跑到国外却更加肆意地哀怨国家?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国家观。国家观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能否正确地认识国家的现实与未来,能否凝聚共识,齐心向前。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这个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与国家分享发展的喜悦,胸怀坚定自信的国家观

青年大学生的国家观可以表述为“中国观”,也可以理解为“观中国”。当代青年大学生如何“观中国”?国学大师王国维曾说:“以我观物,物皆著我色彩”,其言精辟指出了“观”的因人而异性。若能抛弃主观主义和情绪漩涡,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根本,以实事求是为前提,沿着纵向和横向比较两个维度,深刻辩证地审视我们这个国家,就能更加清晰客观理性地认识她。

站在纵向的历史坐标上,我们应该胸怀一份自豪和骄傲。在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上,中国在绝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领先地位,不论是秦汉雄风,隋唐气象,还是康乾盛世,都在世界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虽历经朝代更迭,中华文明一直连绵不绝,中华儿女以其勤劳和智慧为世界留下丰厚的文明宝藏,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即使到了近代,西方诸国恃强凌弱,坚强的中国人并没有消沉。“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我们决不能让伟大的可爱的中国,灭亡于帝国主义的肮脏的手里!”……这一声声救亡图存的肺腑之音成为震撼时代的最强音。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的优秀青年一直站在时代的最前列。尽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青年有不同的表现,但其一以贯之的是对民族命运的思考、对时代脉搏的呼应和对社会现实的关切。

生生不息的中国犹如涅槃的凤凰,在烈焰中获得重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探索出自己的发展模式,用了不到三十年的时间建立了新中国,让中国人民摆脱水深火热之苦难;又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时间,使中国人民过上了初步富裕安康的日子。

不论是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如果能够辩证地审视我们这个国家,就能够更加客观理性地认识这个国家,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现在,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当代青年大学生成长在中国快速发展上升的时期,他们对祖国的发展,是有切身感受的,应该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时代感到自信。而这种自信就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不仅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使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而且最终会给予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好日子”和“好活法”。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