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是渐进改革的必然结果

全面深化改革是渐进改革的必然结果

我国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是渐进改革,摸着石头过河,从农村改革起步,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这具有逻辑和现实的必然性。

渐进改革的显著特点是先着重推进经济改革以振兴经济,为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提供物质基础。采取渐进改革,不搞快速转轨、一步到位,可以减轻社会震荡,在保持社会稳定前提下调整经济关系和上层建筑的一些方面、一些环节,以适应生产力发展,稳步前进。改革为什么从农村起步?就是因为上世纪70年代末物资供应特别是农产品供应紧张,上亿农民吃饱穿暖的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农民要求改变“一大二公”传统体制的要求特别迫切。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及逐步放开农产品价格后,农民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大大解放了生产力,农业生产迅速发展。

市场取向改革的初步成果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改革的信心和期望,增强了商品意识和等价交换意识。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我国改革进入以城市为重点的全面开展经济体制改革的阶段。需要指出,在对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进行改革、引入市场机制的同时,允许和鼓励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成为我国经济迅速崛起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这是我国渐进改革的一个成功案例。

经济快速增长和市场日趋繁荣使市场化改革日益深入人心。1992年,在邓小平同志关于计划不等于社会主义、市场不等于资本主义、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的思想指引下,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开创了在一个大国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伟大征程。我国经济迅速起飞,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到20世纪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

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中国经济加快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入世贸组织不仅大大促进了外向型经济发展,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外贸大国,而且有力推动了市场化改革的深化,促使我国各项经济活动必须遵循市场经济一般规则。

进入新世纪,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和经济持续高速增长,除了经济体制改革,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体制改革日显重要和迫切。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这标志着我国改革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首先,改革的目标更高更全面。过去主要提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即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文化、社会等体制改革主要围绕它展开,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次,虽然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但必须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改革及其他各方面改革。再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是改革不断深化的结果,是水到渠成的。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从一开始就不是单兵突进的,为配合和适应经济体制改革,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直在逐步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除了着重论述经济体制改革,还分别论述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改革,有几届党的中央全会还分别就一些重要方面的改革作出决定部署。

全面深化改革是改革的攻坚战,不仅要统一思想,要有好的顶层设计,而且要克服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和干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作出很好的顶层设计,当前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强有力的领导和推动是非常重要和必不可少的。全面深化改革还要选择好着力点和突破口。目前,应着力推进政府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因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首先要解决政府对经济活动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收入分配改革、教育改革等,也有待政府改革的深化和到位。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