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可考公务员” 也是一种进步!

“高中生可考公务员” 也是一种进步!

【事件介绍】

高中生中专生可报考公务员

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招人难”“留人难”,致使基层公务员队伍人员紧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突出。日前,广西公务员主管部门下发通知,通过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调整职位年龄条件、降低开考比例等举措,着力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人难”问题。

根据通知,凡属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执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县和少数民族自治县、民族乡的机关(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和自治区、市派驻上述县乡的机关),在考试录用公务员时可单独或综合采取多项措施适当倾斜照顾、降低进入门槛。

这些措施包括:乡镇机关招考职位的学历条件可放宽到高中、中专;原则上,乡镇机关职位以及县级机关的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职位不限专业;乡镇机关招考职位的年龄条件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县级以下机关职位应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每年应拿出一定比例的录用计划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考;艰苦边远地区的县乡机关职位,笔试、面试分别按照报名缴费的实有人数和进入面试的实有人数开考;单独划定笔试、面试合格分数线;拿出适当比例的录用计划进行定向招考;艰苦边远地区在报名和笔试阶段空缺的职位,可重新发布组织二次报名。

3月14日,2015年广西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公告正式发布,计划安排7700多个职位。记者查阅《职位计划表》发现,“倾斜照顾”的精神已明显体现。据统计,广西此次“公考”县级以下机关计划招录人数为7300多名,占录用计划总数的78%。全区不限专业的招考职位2600多个,占招考职位总数的34%,比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

为“高中生可考公务员”点个赞

现如今,用人单位招聘硕士当保安,高学历人才应聘当环卫工,这些恐怕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我们看到,当下在人才招聘中,一些用人单位往往存在名校情节,招聘者看学历不看实力的情况普遍存在。或许这部分人的思维逻辑是,名校毕业的、学历高的人才一定能力强。但是,总觉得这种观念有点以偏盖全,看看那些取得巨大成就的人才,有的并非也都是出身于名牌大学或者拥有高学历。

看看当下我国各地公务员招聘,基本都对报考者的学历做了限制,最低的也是本科,有的单位虽然也招大专生,但也总会在后面备注诸多条件,比如要求报考者有两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等等。面对这些招聘岗位,那些低学历者只能“望洋兴叹”了。即使你能力再强,如果连门槛都迈不过去啥也白搭。该篇报道中,广西各级机关允许高中生、中专生报考基层公务员,可以说让人眼前一亮。这无疑给了高中生、中专生、大专生等低学历者上进的机会,让他们能够与高学历者同台竞技。正所谓英雄不问出身,地方政府放开公务员的报考条件,也避免了优秀人才的流失。

其实在公务员招聘的众多岗位中,一些基层的岗位招聘低学历者也是好事。这些岗位的工作并不需要特别专业的知识,做起来也相对容易。况且基层工作既辛苦又繁杂,对高学历者来说往往会产生大材小用的思想意识,这也不利于他们安心干好本职工作。因此,广西放开考生报考公务员的学历要求,这种做法是值得肯定的。现如今,国家大力倡导公平就业,不搞就业歧视,用人单位是到了打破学历崇拜观念的时候了,让用人、选人重回重能力、招人才的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