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担保”类公司监管制度亟待完善

摘要:近一段时间,发生多起“投资”“担保”类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无法兑付本金、甚至卷款“跑路”的事件,导致投资者遭受巨额财产损失。相关监管缺位、投资担保类公司自身规模较小、实力弱以及广告宣传不规范、存在虚假宣传等导致其肆意生长、“跑路”频发。

多家“担保”“投资”类公司卷款“跑路”

2015年1月上旬,太原市许坦西街口,山西聚鸿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门口聚集了多位情绪激动的投资人,该公司法人郭新科于2014年12月26日卷款跑路,许多投资人经过多次与他协商无果,而且该法人还一次一次地欺骗投资人,金额高达数千万元,受骗人数400多人。

image002

两个多月时间,太原发生多起类似的“投资”、“担保”类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无法兑付本金、甚至卷款“跑路”的事件,导致投资者遭受巨额财产损失。

太原市常务副市长任在刚说,最近,常有群众在山西省和太原市信访部门反映,参与一些投资、担保公司的理财活动后,被骗得血本无归。据估算,目前太原市各类投资、担保公司共集资约15亿元,约170个老板因非法集资被刑拘。

据相关部门的摸排,目前分布在太原市的“投资”、“担保”类公司超过2000家,山西省则多达4000多家,其中,融资性担保公司仅有200余家,非融资性投资担保公司3700多家。这些非融资性投资担保公司,其营业执照上明确标明:只能以自有资金投资,不得从事融资业务,但是实际上涉嫌非法集资的业务在这些公司中普遍存在。

任在刚说,一些公司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通过暴利引诱、许诺高额回报等手段骗取信任;有的不法分子编造植树造林、建设养老公寓等虚假项目,巧借媒体宣传、利用亲情诱惑从事非法集资活动。

image003

投资者王润忠告诉记者,去年9月份,他购买了山西汇铂金投资有限公司的理财产品,投资5万元,月利息1.5%,投资期限为3个月。“当时还领到了9月、10月两个月的利息,每月750元。但11月公司突然关门,本金也拿不出来了。”王润忠说,当初看着这家投资公司手续齐全,刚开始并不担心,万万没想到公司会在一夜间关门“跑路”。另外一位投资者哭诉,她投资了四十五万元,都是母亲的养老钱,如今血本无归。受访投资者质疑:近一段时间发生多家担保投资公司卷款跑路,为何政府会让这种“骗子公司”开张,还骗了这么多钱。

监管缺位、自身实力弱小、广告宣传不规范致“跑路”频发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监管缺位、投资担保公司自身规模较小、实力弱以及广告宣传不规范、存在虚假宣传等导致各类投资、担保公司肆意生长、“跑路”频发。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