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沈向东

“好医生”沈向东

摘要:他,三十年如一日工作在临床一线岗位上,没有壮语豪言,没有感天动地,碌碌一生为患者、为师长、为后辈,他的世界里唯独没有他自己:宁愿加号劳累也不让患者失望而归、手术后不能发声却从不拒接可能是患者打来的陌生电话、病重仍坚持给网上患者答疑解惑、生活俭朴却常自掏腰包给困难患者生活费、照顾恩师生活起居无私关爱提携后辈……件件小事串联在一起,刻画他刚毅的棱角,撰写了一部用心守护健康的不朽篇章。他就是不以浮名绊此生、敢于担当的好医生沈向东。2015年1月,沈向东荣登中国好人榜。

“好医生”沈向东:30年坚守临床一线救治数千患儿 病中仍为患者答疑解惑

人物简介:

沈向东,男,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主任医师、教授。1956年11月出生,湖南省长沙市人,1982年12月毕业于湖南医学院医疗系。从事临床一线工作三十多年,救治危重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达数千人,曾三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2014年12月3日获“第五届首都健康卫士“称号。2015年1月1日,因患肺癌救治无效,不幸病逝,年仅58岁。

事迹简介:

他,三十年如一日工作在临床一线岗位上,没有壮语豪言,没有感天动地,碌碌一生为患者、为师长、为后辈,他的世界里唯独没有他自己:宁愿加号劳累也不让患者失望而归、手术后不能发声却从不拒接可能是患者打来的陌生电话、病重仍坚持给网上患者答疑解惑、生活俭朴却常自掏腰包给困难患者生活费、照顾恩师生活起居无私关爱提携后辈……件件小事串联在一起,刻画他刚毅的棱角,撰写了一部用心守护健康的不朽篇章。他就是不以浮名绊此生、敢于担当的好医生沈向东。2015年1月,沈向东荣登中国好人榜。

详细事迹:

“感谢沈主任为我们提供的咨询,您的专业知识和温和的态度让我们在惊恐中不再迷茫。惊悉您过世的噩耗,我们全家都很悲痛,哀叹您救助过那么多先心患儿却没有奇迹发生。唯有感叹,世间少了一位名医,天堂里多了一名守护天使。愿沈主任安息,您的病人及家属会永远怀念您……”

“宝贝是2010年9月做的手术,现在四岁多了,很健康,很活泼,在头条新闻上看到沈主任去世的消息,全家都很悲痛,沈主任一路走好!“

“从2010 年开始,一直是沈大夫给孩子做检查,他认真负责,甚至我们的短信咨询,沈大夫都打电话回复(他非常忙)。谢谢沈大夫和十六病区的医生、护士。他们都很爱孩子,这让我们深感温暖。谢谢你们给孩子健康的机会。“

……

在好大夫在线平台上,这样的留言还有很多,字字情真、句句感恩。他们共同感激和怀念的,是阜外医院十六病区主任医师沈向东。2015年1月1日,这位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好大夫,满载着无数患者的衷心爱戴,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医学事业。

不怕“苦差事”立志小儿心脏外科 谦虚学习永不止步

1978年,作为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沈向东怀揣“治病救人”的理想走进湖南医学院,从此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他心目中最为崇高的医学事业。干心脏外科是一个苦活、累活,干小儿心脏外科更是如此,技术要求更高,工作也更加繁琐,在很多人的眼里,这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差使。然而,沈向东不顾老师、同窗的反对,在研究生毕业那年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小儿心脏外科这个苦差事。

上个世纪90年代,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先心病事业依然处于比较落后的历史阶段,先心病患儿的数量却比其他国家多很多。很多患儿因为各种原因丧失手术机会,最终导致死亡。沈向东看到这种状况心如刀绞,也就在那时,他暗暗在心里立下了一个志向:要成为最好的小儿心脏外科医生,为更多的先心病孩子解除病痛,带来新的生命!

此后,沈向东一头扎进了攻克先心病手术难点的各种课题当中。为了搞清楚各种先心病的解剖特点,他常常忍着呛人的福尔马林气味,整天整天地泡在病理解剖室,研究手术前或手术后的心脏解剖标本,认真观察解剖特点,思考手术前后的病理生理改变,总结经验教训,并认真做笔记,为设计合理的手术方案积累了大量的素材。阜外医院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心脏病大会上,沈向东都会为参会者展示他积累的各种心脏病解剖图片,并进行权威解读,他的发言一直都是最受欢迎的专题讲座。

心脏外科是一门高难度的学科,也是一门飞速发展的学科,小儿心外科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阜外医院的小儿心脏外科已经接近了国际先进中心的治疗水平。在这中间,沈向东作为儿科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围绕提高重症复杂先心病外科疗效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为了保证每一个危重患儿的成功救治,他常常废寝忘食。多年来,由他亲自完成的各类先心病手术达到5000例以上,让很多被其他医院视为“不治之症”的孩子获得了新生。

正是因为在先心病外科治疗中的突出成就,他三次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也被公认为全国最好的小儿先心病外科专家之一。但无论学术上有多大成就,他始终是一名谦虚的学生,一有空仍然钻进图书馆,查阅最新资料,了解最新的学科进展,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有一次沈向东做完手术出院不久,同事去探望他,无意间瞥见书桌上还放着打开的专业书籍。而当时他刚刚出院身体还非常虚弱。这种学习习惯从学生时代起一直到他成为专家,甚至生病以后,从来没有中断过。

他总是哼着小曲穿梭病房 兜里揣着糖果给“我的孩子们”

出门诊、做手术、查房、会诊、搞科研、写论文……三十多年来,沈向东的每一天都被塞得满满当当的,诊疗患者从婴儿到古稀老人,多少生命垂危的棘手患者在他手上转危为安。每天风风火火地行走在门诊、病房、手术室,他的忙碌、他的叮嘱都成了周围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管多忙、多累,沈向东都始终以乐观开朗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一切,他总是吹着口哨,哼着小曲,穿梭在病房里,把快乐带到每个患儿身边。

沈向东非常喜欢孩子,每次询问患儿病情时都是说,“我的孩子们怎么样了?”在他的眼里,每一个患儿都是他最亲最近的骨肉。他的兜里总是装着糖果,每次下了手术,不管多晚,都会到病房看看,把糖果发给孩子们,抱抱这个,亲亲那个,“那个时候,他就是一个慈祥的老人”,同事佟江艳回忆说。而看到孩子们健康出院,他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洋溢着爱。其实,沈向东平时并不善言辞,他就是这样,把对孩子的爱揣在兜里、装在心里。高超的医疗技术、热忱的服务态度、对患儿发自内心的疼惜,让许多患儿家长由衷感激:“宝宝患病是大不幸,可是遇上沈教授是我们的万幸!”找沈教授看病,感觉到的就是“大医之德行,大家之风范”。

尽管荣誉纷至沓来,尽管早已是心血管界的“名医”,沈向东却从不自矜自傲,仍将自己视为一名最普通最平凡的医生,始终默默的奉献、默默的恪守本分,对待名利如同浮云,对既往取得的成绩一笑而过,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依然是“我就是一名普通医生,只想治病救人”。

30多年视治病救人为信仰 病中仍坚持为患者答疑解惑

就是这位自认普通的人,对患者却向来有求必应,从听不到他说一个“不”字。除了每天都要完成1-2台手术之外,为了方便患儿看病,沈向东每周都坚持出三次以上门诊。对那些没有挂上号的孩子,他经常会给家属加号,所以每次都出诊到很晚。为此,小儿心脏外科病房护士长赫晓丽还曾 “抱怨”过:“每天抱着患儿慕名而来找他看病的家长把病房挤得水泄不通,忙的大家一上午喝不上一口水。”通常大专家一号难求,沈向东却宁愿自己辛劳也不愿患者失望而归。

不出门诊的时候,沈向东所在的地方就是移动门诊,他主动把手机号留给患儿家长,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成了“热线”时间,让他们有不懂的尽管咨询,生怕患儿有需求时找不到他。当问及为什么这样做时,他常说的一句话是:“一个心脏病患儿,拖累一个家庭,治好一个患儿,也就救了一个家庭。”

沈向东自我要求非常严格,工作上一丝不苟,随叫随到。当病人出现紧急情况,只要一个电话,无论他是半夜正睡觉还是刚下手术还没有吃饭,都会第一时间赶来“救场”。有一年冬天,一个当天手术的孩子半夜循环不稳定,怀疑“心包填塞”,他接到电话后,连棉袄都没来得及穿上,就赶到了医院进行急诊手术。这样的事例在他身上数不胜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