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不抓得住。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落实主体责任重要意义的认识,紧跟中央步伐,抓好各项工作,真正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一、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动手、齐抓共管。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党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明确要求,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这些都清楚地表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应承担的基本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落实主体责任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持续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当前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强化党的观念和责任担当,健全反腐败体制机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落实好主体责任,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体制机制。只有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共同努力,把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真正扛起来、落实下去,我们才能从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中走出来。

二、立足实际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近年来,江西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主体责任的决策部署摆上重要位置,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既挂帅、又出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细化工作责任。省委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赣发〔2014〕22号),将主体责任从党委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3个层面细分为15项具体内容,将监督责任细分为5项内容,并制定了3项责任追究制度和8项保障措施。《意见》出台后,省委即召开省市县乡四级电视电话会议,对《意见》的贯彻实施工作进行部署,省委书记讲话,省长主持会议。之后省纪委又组成5个督查组,分别由省纪委领导带队,对全省11个设区市、8个省直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督查。在省委的高位推动下,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逐级推进责任明细化、具体化,实现由“软约束”向“刚性约束”转变。

以上率下层层抓。省委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中、扛在肩上,以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目标,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示范引领和强力带动各级党委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是开展约谈。去年8月至9月初,省委书记和省纪委书记、副书记对11个设区市和25个省直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专题约谈,共约谈领导干部68人,反馈问题454个,被约谈单位制定整改措施676条。通过“一对一”的约谈,既了解掌握了各地各部门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和做法,又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各个被约谈的同志深受触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实行党委“一把手”向省纪委全会述职述廉。在2013、2014年初组织部分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向省纪委全会述职述廉的基础上,今年初又组织了5个设区市党委和6个省直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向省纪委全会述职述廉,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将测评成绩及时报送省委常委和述职述廉对象分管副省长,作为述职述廉对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通过巡视监督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省委巡视组把被巡视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巡视的重要内容。2014年共完成了对7个设区市、11个省直单位的常规巡视。每轮巡视结束后,省委书记都主持召开省委5人小组会,专题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对被巡视单位在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要求加强巡视成果运用,强化责任落实。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在省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从2013年起,江西建立起“党风好不好,群众参与评价”的新机制,引入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主、普通群众,对各地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社会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表彰奖励、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两年来,先后4次对各市、县(市、区)和试点省直单位、省属高校进行了民意调查。这一“指挥棒”的树立,有效地强化了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加大了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据统计,2014年全省市县两级就派出下基层工作组47299个,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3497个,收集意见建议531095条,已整改落实412804个。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敢于动真碰硬,省纪委对社会评价单项指标低于60分的设区市和县(市、区)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各级党委、纪委强化执纪问责,全省因违反责任制规定受到责任追究的领导干部717人。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