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归来——北京张自忠路的前世今生

将军归来——北京张自忠路的前世今生

摘要: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抗日名将张自忠和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人生轨迹上至少有一个交点——北京铁狮子胡同,他们都曾在那一带居留。

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抗日名将张自忠和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人生轨迹上至少有一个交点——北京铁狮子胡同,他们都曾在那一带居留。

这条胡同现名张自忠路,以纪念74年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中国将领、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上将。

位于北京东城区、与长安街平行的张自忠路,东西长不到800米,却聚集着原段祺瑞执政府、包括公主府和贝勒府在内的三座清朝府第、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地等重要历史遗址。

这些古建因特殊性和重要性并不对外开放,工作人员更习惯于用门牌号指代它们,路北的奇数编号,路南用偶数。

光阴流转,这条路也几易其名,从铁狮子胡同到张自忠路,再到文革前后的地安门东大街、张思德路、工农兵大街,直至1984年复称张自忠路。其间,沿路院落也几易其主,老住户依然念叨北平沦陷后,日军占了3号院作为侵华日军华北司令部,在院内的地下水牢关押过抗日烈士,还修了京城里第一段柏油路过马队,但这条路所见证的历史已为多数人淡忘。

这个人是谁?

今天,张自忠路1号院所在的位置,是2007年开通的地铁五号线张自忠路站。站内立有一尊高约两米的半身铜像,底座上书“民族英雄张自忠”。张将军一身戎装,表情肃穆。

两个六、七岁的孩童围着雕像绕了一圈,对举着相机催他们站好留影的大人问道:“这个人是谁?”

“一个将军,打日本人的。”

“在哪儿打的?他被日本人打死了吗?”

张自忠的嫡孙张庆成对这样的对话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历史往前走”。68岁的他从未与祖父谋面。山东临清、湖北宜城、重庆梅花山分别是张自忠的出生地、殉国地和安葬地。

张庆成常去三地祭拜,却从不觉悲伤:“军人最大的荣耀是为国捐躯。我不悲伤。”

他把悲伤留给了安葬在十里长山脚下抗日官兵公墓里的七八百位无名英雄。

“他们叫什么?老家在哪儿?要不要我带他们回家?每念及此,都不禁悲痛。他们同是为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奉献出生命的英雄。”

“年轻人心里要明白,坚持和平、发展、建设祖国,但中国周边并不太平,关键时刻,年轻人要有想法,为国家,为民族,不惜献出生命。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一寸也不能丢。”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