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 人民的信仰是国家的力量和智慧

独家评论 | 人民的信仰是国家的力量和智慧

核心提示: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无论是精神、还是文明,他们的主体都是人民。只有人民精神饱满,理想信念坚定,内心有约束,行为有准则,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人民的信仰既是人民精神力量的支撑,也更是人民的智慧。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无论是精神、还是文明,他们的主体都是人民。只有人民精神饱满,理想信念坚定,内心有约束,行为有准则,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人民的信仰既是人民精神力量的支撑,也更是人民的智慧。

u=1236984534,2101182960&fm=23&gp=0

人民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党才能凝聚共识。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信仰既发挥榜样的力量,又体现出智慧的力量。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精神动力。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于人民大众来说,也是如此。只有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才会有强大的动力,才会满腔热忱地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不畏艰难险阻,不计个人得失,只要对人民、对国家、对社会主义事业有利,就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只有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人民才能真正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具有如此鲜明的政治立场,它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才能真正明白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最美好的社会,它不是乌托邦式的遥不可及的空想,而是建立在严密科学论证基础上的必然趋势;才能真正明白社会主义道路上出现的种种曲折,并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问题,恰是放弃或偏离马克思主义正确理论的结果。总之,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理解越深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越坚定,我们党也才能凝聚共识,坚定全党全国人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信心。

人民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才有凝聚力。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足以证明,革命和建设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将近一个世纪的艰苦奋斗,靠得就是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他们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有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就有了共同的价值目标,也就有了共同的利益,就能使人们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团结起来。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大众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那就是一定要取得革命的胜利,挽救民族灭亡的危机,实现国家重建。正是这种坚定的理想把全民族的力量凝聚起来,完成了推翻“三座大山”的艰巨任务。当前,中国人民也有共同的理想,那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鸦片战争后的一些仁人志士总是想学西方国家走的现代化道路,但总是行不通,最后走了一条中国式的革命道路。建国后,作为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只能选择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人民有共产主义信念,国家才有前进力量。习近平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一个国家要想有序稳健地向前推进,离不开人民大众的紧密团结和钢铁般不可摧毁的坚强信念。共产主义信念就是人类历史上最崇高的信念,是人们对共产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事业的真挚信仰。共产主义是一种新的社会制度,马克思恩格斯向后人展示了共产主义社会的美好画面。在共产主义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物质产品极大丰富,精神文明高度发展,每个人都能自由而全面地发展,人类社会由自然王国进入到了自由王国。这样的社会制度是我们奋斗的最终目标,是广大人民为之向往的,它不断地激励着人民披荆斩棘地向前迈进。共产主义也是一种思想体系,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大的指导作用。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全面考察人类社会几千年的历史,深入分析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揭示出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根本规律,由此找到了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根本原因和动力,最终得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必然胜利的科学结论。共产主义信念是伟大的,但又是极其艰巨的,是人类社会最美好的愿景,却也是十分遥远的。但不能因它的艰巨和遥远就放弃或偏离,它是一个灯塔,指引着国家和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向它迈进。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

宣讲家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郭安琪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