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黄亚玲:奥林匹克的历史、文化、精神

QQ截图20220130120646

黄亚玲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2008年,北京夏奥运会的举办取得圆满成功;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在即。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奥之城”。本期报告,将从奥林匹克发展的历史、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魅力、奥林匹克呼唤多元文化的融合三方面入手,带领大家走近奥运,了解奥运。

一、奥林匹克发展的历史

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史非常久远。公元前9—8世纪希腊城邦逐渐形成,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个城邦。这些城邦之间经常兵戎相见,为了保护自己的领地,各城邦都积极地训练士兵应对战争。伊利斯人占据着奥林匹亚,而斯巴达人一直想并吞这块圣地。伊利斯人顽强抵抗,斯巴达人久攻不破。长期的战争让人民渴望和平,怀念祭祀和庆典活动。于是,伊利斯王和斯巴达王达成了一项定期在奥林匹亚举行集会的协议。协议规定在举行集会期间,凡是携带武器进入奥林匹亚的人,就会被认为是背叛了神的人,应当受到惩罚;有力量而不惩罚这种背叛神的行为的人,也被认为是对神的背叛。

公元前776年,伯罗奔尼撒的统治者伊菲图斯,努力使宗教与体育竞技合为一体。它不仅革新宗教仪式,还组织大规模的体育竞技活动,并决定每4年举行一次。时间定在闰年的夏至之后。所以公元前776年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正式载入史册,成为古代奥运会的第1届。

为了这一盛大体育竞技活动,各个城邦都要对参赛队员进行训练。和现代奥运会不同,古代运动员不仅必须为男性,还必须裸体。为什么那时的运动员要裸体竞技?古代希腊位于巴尔干半岛的最南端,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这里地理环境优越,三面环海,东面是爱琴海,西面是爱奥尼亚海,南面是地中海,三面环海水路通达,既有利于文化的传播,也有利于文化间的交流。

文化需要碰撞和交流才能更好地汲取养料。巴尔干半岛最南端除了海路通达外,这里的气候也非常适宜人们在户外活动。

除了自然条件外,社会条件也决定了古代希腊文化的发展方向。比如,古希腊是海洋文化。这种文化崇尚挑战、健美、超越、拼搏的精神。另外,古代希腊由于海陆通达,形成了一种贸易文化。这种文化倡导公平交易,进而他们还形成了公平精神。正是因为古希腊的这些文化,所以他们在竞技体育里非常注重竞争和公平。

还有一种说法,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为祭祀宙斯而定期举行的体育竞技活动。所以,从文化角度看,古代奥运会也是一种文化创举。

古代奥运会随着比赛项目的不断增多,从第22届古代奥运会开始,组织者决定将比赛时间改为3天,加上开幕式、闭幕式及庆典活动,整个会期为5天,竞赛项目增多为:五项全能、拳击、摔跤、战车赛跑、赛马等。

奥林匹亚(Olympia)位于希腊首都雅典西南300公里的丘陵地区,在伯罗奔尼撒半岛西部,阿尔菲奥斯河北岸(距洞口16公里)。自18世纪始,一批又一批的学者接连不断地来到奥林匹亚考察和寻找古代奥运会遗址。1766年,英国人钱德勒首次发现了宙斯神庙的遗址。此后,经大批德国、法国、英国的考古学家、历史学家们对奥林匹亚遗址进行大规模的系统勘查、发掘,至1881年取得了大量有关古代奥运会的珍贵文物和史料。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后,因有部分余款,国际奥委会决定用这笔款项继续对奥林匹亚遗址进行发掘,发现并复原了体育场。

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魅力

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与古代奥林匹克文化是有区别的。古代奥运会是城邦之间进行的竞技赛会,也是祭祀神的赛会。而现代奥运会是全球性的运动会。

当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并不一帆风顺。顾拜旦是法国著名教育家、国际体育活动家、教育学家和历史学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起人。他出生于法国巴黎的贵族家庭。1896年至1925年,他曾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并设计了奥运会会徽、奥运会会旗。由于他对奥林匹克不朽的贡献,他被国际上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从小喜欢贵族运动,如击剑、赛艇、骑马、拳击。1875年至1881年,古代奥运会的遗址不断被发掘出来,这引起顾拜旦极大的兴趣。1892年,他呼吁恢复奥林匹克运动。在这个过程中,顾拜旦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是他恢复奥林匹克运动的意志非常坚强。1894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成立,希腊文学家维凯拉斯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担任国际奥委会秘书长。顾拜旦于1896年到1925年担任国际奥委会第二任主席。顾拜旦从倡导恢复奥林匹克运动,到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都做出了卓越贡献。

顾拜旦除了在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贡献外,还对奥林匹克文化有很大贡献。1912年,顾拜旦于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时,发表了著名诗作《体育颂》。顾拜旦在《体育颂》中所表达的对体育的认识,已经超越了体育的范畴。在文中他说,“啊,体育,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啊,体育,你就是正义”“啊,体育,你就是和平”。可以说,《体育颂》以散文诗的形式抒发了作者对体育的真挚感情。诗歌开篇为我们勾画出体育的轮廓,把体育看成是美丽、正义、勇气、荣誉、健康、进步与和平的化身。全诗高度评价了体育在现代社会的功能和对人类的重大作用,并歌颂了体育在培养人们思想品质方面的功能。最后,用和平来结束他对体育的颂扬。

在现代奥运会的举办时间上,我们知道,是仿照古代奥运会四年一届的形式举办。那么,现代奥运会在举办初期的项目是怎样设置的呢?还有国际奥委会是怎么运作的?下面,我们来做具体介绍。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期间也经历过战争和变迁,包括当前人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但,无论是哪种困难,都没有能阻止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脚步,奥林匹克运动还在不断地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