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的历史、文化、精神

摘要:中国参与奥林匹克的历史,既是中华民族与世界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融合的过程,也是促进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过程。中华文化以源远流长、充满个性的价值魅力,对世界产生着渐进而深刻的影响,同时中国在与世界交融互鉴中对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发展意义深远。在追求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共同理想下,在时代大潮的推动下,两者紧紧相拥,一起向未来。

2008年,北京夏奥会的举办取得圆满成功;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奥之城”。本期报告,将从奥林匹克发展的历史、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魅力、奥林匹克呼唤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国与奥林匹克的交融等四个方面入手,带领大家走近奥运,了解奥运。

一、奥林匹克发展的历史

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史非常久远。公元前9—8世纪古希腊城邦逐渐形成,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个城邦。这些城邦之间经常兵戎相见,为了保护自己的领地,各城邦都积极地训练士兵应对战争。伊利斯人占据着奥林匹亚,而斯巴达人一直想并吞这块圣地。伊利斯人顽强抵抗,斯巴达人久攻不破。长期的战争让人民渴望和平,怀念祭祀和庆典活动。于是,伊利斯王和斯巴达王在公元前884年达成了一项定期在奥林匹亚举行集会(即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协议,并签定了《神圣休战条约》。协议规定在举行集会期间,凡是携带武器进入奥林匹亚的人,就会被认为是背叛了神的人,应当受到惩罚;有力量而不惩罚这种背叛神的行为的人,也被认为是对神的背叛。《神圣休战条约》还规定希腊各城邦不管任何时候进行战争,都不允许侵入奥林匹亚圣区。即使是战争发生在奥运会举行期间,交战双方都必须宣布停战,准备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停战时间开始规定1个月,后延至3个月。停战期间,凡是参加奥运会的人,都将受到神的保护,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公元前776年,伯罗奔尼撒的统治者伊菲图斯,努力使宗教与体育竞技合为一体,不仅革新宗教仪式,还组织大规模的体育竞技活动,并决定每四年举行一次,时间定在闰年的夏至之后。因此,公元前776年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正式载入史册,成为古代奥运会的第一届。参加第一届古代奥运会的仅有三个城邦地区——伯罗奔尼撒、伊利斯、斯巴达,当时仅有一个比赛项目,即距离为192.27米的场地跑。后来,古希腊运动会的规模逐渐扩大,并成为显示民族精神的盛会,比赛的优胜者获得月桂、野橄榄和棕榈编织的花环等。

从公元前776年开始,到公元394年止,历经1100多年,共举行了293届古代奥林匹克竞技会。一直到公元393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宣布基督教为国教,认为古奥运会有违基督教教旨,是异教徒活动,公元394年宣布废止古奥运会。

为了这一盛大体育竞技活动,各个城邦都要对参赛队员进行训练。和现代奥运会不同,古代运动员不仅必须为男性,还必须裸体。为什么那时的运动员要裸体竞技?当时的人们觉得裸体竞技更能体现运动员形体的健美和姿态的动人,竞技者在赛跑项目中开始不再着任何服饰,刻意展示自己的健美与强壮,也通过城邦间的比赛间接展现了国家的实力。这种风俗一直延续到奥林匹克竞技会行将结束的时候。

古希腊位于巴尔干半岛的最南端,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这里地理环境优越,三面环海,东面是爱琴海,西面是爱奥尼亚海,南面是地中海,水路通达既有利于文化的传播,也有利于文化间的交流,文化需要碰撞和交流才能更好地汲取养料。巴尔干半岛最南端除了海路通达外,这里的气候也非常适宜人们在户外活动。除了自然条件外,社会条件也决定了古代希腊文化的发展方向。比如,古希腊是海洋文化,这种文化崇尚冒险、开拓、挑战、超越、拼搏的精神。另外,古代希腊由于海陆通达,形成了一种贸易文化,这种文化倡导公平交易,进而形成了公平精神。正是因为古希腊的这些文化,所以他们在竞技体育里非常注重竞争和公平。

还有一种说法,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为祭祀宙斯而定期举行的体育竞技活动。所以,从文化角度看,古代奥运会也是一种文化创举。

古代奥运会随着比赛项目的不断增多,从第22届古代奥运会开始,组织者决定将比赛时间改为3天,加上开幕式、闭幕式及庆典活动,整个会期为5天,竞赛项目增多为:五项全能(铁饼、标枪、跳远、角力、跑步)、拳击、摔跤、战车赛跑、赛马等。

奥林匹亚(Olympia)位于希腊首都雅典西南300公里的丘陵地区,在伯罗奔尼撒半岛西部,阿尔菲奥斯河北岸(距洞口16公里)。自18世纪始,一批又一批的学者接连不断地来到奥林匹亚考察和寻找古代奥运会遗址。1766年,英国人钱德勒首次发现了宙斯神庙的遗址。此后,经大批德国、法国、英国的考古学家、历史学家们对奥林匹亚遗址进行大规模的系统勘查、发掘,至1881年取得了大量有关古代奥运会的珍贵文物和史料。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后,因有部分余款,国际奥委会决定用这笔款项继续对奥林匹亚遗址进行发掘,发现并复原了体育场。

现代奥运会轮流在其他国家举行,但仍用奥林匹克的名称,并且每一届的火炬都从奥林匹亚点燃,奥林匹亚城也就成为爱好体育的人们最崇敬的圣地。这里气候宜人,景色优美,到处都是橄榄树、桂树和柏树,还有世界上最古老的运动场。在奥林匹亚,游客还可以参观宙斯神庙、赫拉神庙的遗迹。

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魅力

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与古代奥林匹克文化是有区别的。古代奥运会是城邦之间进行的竞技赛会,也是祭祀神的赛会,而现代奥运会是全球性的运动会。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