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兵讲述父亲历史 佟麟阁将军阵亡遗孀织袜为生(2)

佟兵讲述父亲历史 佟麟阁将军阵亡遗孀织袜为生(2)

摘要:父亲仰面躺在木板上,穿着临时买来的寿衣,覆着一袭黄被。1937年7月29日,东四十条40号佟府西花园大客厅,12岁的佟兵见到了分别3周的父亲佟麟阁。

佟麟阁

殉国高级将领第一人

佟麟阁(1892-1937),原名凌阁,字捷三,河北省高阳县边家坞村人。七七事变时,指挥29军浴血抗战,喋血南苑,壮烈殉国,是全面抗战爆发后捐躯疆场的第一位高级将领。

佟麟阁20岁时投笔从戎,入伍于冯玉祥麾下,屡立战功,深为冯玉祥器重,先后任连长,营长,团长,师长等职。1930年中原大战冯玉祥讨蒋失败后不久,佟麟阁与冯玉祥卸甲归田,总结经验教训,寻求救国之路。

1932年佟麟阁应29军军长宋哲元的邀请,出山任职。随后被任命为29军副军长兼军事训练团团长,负责军事,坐镇南苑。

七七事变爆发后,佟麟阁以军部名义向全军官司兵发出命令:凡是日军进犯,坚决抵抗,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一步。

1937年7月28日,日军向北平发动总攻击,中国第29军奋力抵抗,佟麟阁亲临前线指挥。南苑是日军重兵进攻的主要方向,在敌密集炮火之下,佟麟阁与132师师长赵登禹誓死坚守,不幸双双殉国,时年仅45岁,是我国为抗战牺牲的第一位高级将领。 冯玉祥闻讯后,写下了《吊佟赵》一诗,悼念两位将军。

佟麟阁殉国噩耗传出,平津市民无不泪下。1946年7月28日,国民政府又以隆重国葬,将佟麟阁灵柩从柏林寺移葬于北平香山的兰涧沟的坡地上,并将西城区的一条街更名为佟麟阁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佟麟阁将军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