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养老服务业叩开“银发经济”的大门

以养老服务业叩开“银发经济”的大门

核心要点:

■ 人口老龄化不是简单的人口结构问题,也不仅仅是养老问题,而是关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如果应对不好,人口老龄化就会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劳动力供给、资本积累、国民储蓄、经济增长潜力、经济社会负担以及金融系统稳定性等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 发展养老服务业将在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发挥独特和巨大的作用,既有利于形成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也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缓解由于经济下行带来的社会压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 当前,我国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老年服务与消费市场初步形成。但从总体上看,养老服务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扶持政策不完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很突出,产业发展创新人才支撑不足,依靠养老服务业带动经济和就业大发展的局面尚未形成。

■ 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基本目标,以全面、多样、高质量满足老年人需求为根本宗旨,坚持政策推动、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统筹规划、社会支持的总体思路,积极吸收借鉴国际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加快形成多样化、多元化、多业态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格局。

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特征。发展养老服务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民政部深入贯彻中央决策与部署,认真落实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要求,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综合措施,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新贡献。

一、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的国家。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具有数量大、发展快、高龄化、空巢化、城乡差别大等特点。截至2014年底,我国65周岁以上人口达到1.38亿,占总人口的10.1%,预计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从国际经验来看,经济发达国家基本是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时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属于先富后老或边富边老。但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840美元,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6,具有明显的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特征。2014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2万元,仍属于中低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双重压力。特别是与人口老龄化趋势相伴相随的家庭少子化、小型化越来越突出,这不可避免地会对家庭结构、养老方式乃至社会结构产生深刻影响。

需要强调的是,人口老龄化不是简单的人口结构问题,也不仅仅是养老问题,而是关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如果应对不好,人口老龄化就会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劳动力供给、资本积累、国民储蓄、经济增长潜力、经济社会负担以及金融系统稳定性等方面产生不利影响。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人口老龄化将会引起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劳动力资源减少、经济与社会财富增速放缓、老年人养老支出增加。一方面,人口老龄化会带来劳动力数量相对甚至绝对减少,从而减少劳动投入,劳动力成本低廉的比较优势逐步丧失,导致出口下降和经济增长放缓。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会增加支付给老年人口的社会资源,主要包括养老金、福利补贴、公共卫生服务、生活照料,以及各项养老设施建设投入等,从而降低经济产出中可用于生产性投资的比例。而在资本市场层面,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将从资金供给、特定金融产品需求、国际资本流动等几个方面影响资本市场的绩效表现,越发增加金融市场的监管难度。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努力缓解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要求我们必须处理好养老的社会保障水平与长期经济增长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发掘人口老龄化在催生养老服务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方面的积极作用,发挥老年人经验多、参与社会发展热情高的积极作用,在人口老龄化条件下,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效的政策体系和全方位的应对格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