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方略(2)

独家评论 |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方略(2)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含义之十二

核心提示: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在“全面”上下功夫,并且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全面,就是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坚持抓大不放小,抓小不放大,同步推进,同时着力,既要打击位高权重、胆大包天的大“老虎”,又要打击有权就滥用的小“苍蝇”。

三、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要着眼一个“整”字

把握“四个全面”要坚持从整体出发,着眼一个“整”字,避免将每一部分割裂开来。从系统论角度来看,“四个全面”构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它们缺一不可,共同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每一个“全面”,也都是一整套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四个全面”的内容,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是目标与措施的统一,是系统与要素的有机组合。四者全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它们之间并不是简单并列关系,而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四个“全面”加起来,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韬略,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指针。

诚如刘云山同志妙解到:如果把中国比作一列正在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发的列车,那么改革就是发动机,法治就是稳压器,党的领导就是火车头。“四个全面”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共同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

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改革是驱动力、凝聚力,同时也是方法路径、精神内核。法治是框架和轨道,也是理念和方法。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战略中军帐之帅。“四个全面”的四个部分,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共同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之间协调推进,共生共荣。

因此,把握“四个全面”,一定要坚持整体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不能割裂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四个全面”是融内容、目标、措施为一体的系统,是各个方面的有机结合的结合体。诚如《三字经》所言:曰南北,曰西东。此四方,应乎中。四个全面就如四个方位,无不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而其它三个方面也无不聚焦这一目标,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举措。

四、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要立足一个“实”字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自实践,立足于中国的现实。所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要从“实”字入手。可以说,立足现实,从中国实际出发,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本质来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四个全面“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再如某学者所言,“四个全面”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由此可见,“四个全面”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国外随意“拿来”的,而是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话语体系的产物。它根植于中国现实,与中国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紧密相连。它源自实践,根于现实,理应回到现实,指导现实,这是一种理论的归宿和使命。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和活力,也在于回归实践,指导现实,并在现实中不断得到验证,不断丰富完善自己。

因此,我们要不打折扣地将这一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去。结合具体的工作情况,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方案和行动计划,助推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步入纵深,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就需要我们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深刻内涵,以钉钉子精神,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的推动“四个全面”落地生根,努力使其成为我们工作的总遵循、总依据。

(作者为中央网信办干部培训中心博士、助理研究员)

宣讲家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

宣讲家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郭安琪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