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高效农业应重视经济高效社会高效和生态高效

发展高效农业应重视经济高效社会高效和生态高效

高效农业,是一个新的范畴概念。包括经济高效、社会高效和生态高效三方面内容。所谓经济高效,就是尽可能创造产品的附加值,千方百计扩大收入,保证丰产丰收,不能蹈谷贱伤农、物丰歉收的历史覆辙。所谓社会高效,就是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利益。既要考虑到农业生产经营者的利益,也要考虑到上下游配套业生产经营者的利益,还要考虑到产品最终消费者的利益,多方受益,产业兴隆。所谓生态高效,就是要考虑到生态平衡和生态系统的良性、高效循环,不能掠夺性使用现有自然资源,要给子孙后代预留发展空间。这实际上构成了高效农业的三维坐标,离开任何一维坐标,高效农业都是不完全的构成,甚至无法被称为高效农业。

经济坐标:尽其所能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用规模效应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发达国家利用规模效应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已有许多成功的先例。土地连片,经营一品,便于实现地区专业化、部门专业化和作业专业化。美国是较早实现单一品种生产经营农产品的国家,据统计,到1969年,美国有90%以上的农场经营单一农产品。专家测算,为此成本降低50%~80%,产量增加40%。用优化品质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产品的品质不同,售价也就自然不同,同是东北大米,有的售价每斤几元而有的售价几十元甚至上百元,是产品品质使它们之间拉开了差距。这是种植业讲究选择优良品种,讲究精工细作,如此提升产品品质,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对于养殖业,也是同样的道理。两家农户都养甲鱼,一家每斤售价十几元,便高兴得不得了,而另一家每斤售价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也是品质不同形成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差距。品质不同往往是因为投入不同,售价每斤十几元的甲鱼,投放的是普通饲料;而每斤售价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甲鱼,投放活虾充当饲料。投入不同产品的品质自然不同,从而售价形成差距也是必然的。对初级产品进行深加工提升附加值。现代农业是更多的加入了工业因素的农业,而不是简单的种植、养殖后的出售。简单加工是对产品进行筛选、分类,精品高售,绝不让其被凡品淹没。深加工则是采取更多的工业手段,田地连车间,如果农民能把升值环节更多的握在手中,那么农民就会取得更大效益。

社会坐标:统筹兼顾促进社会各方面和谐。打造安全餐桌,提升产销互信。农业产品多数是食品,因此食品安全是农产品畅销的重要保证,也是高效农业的建设基础。食品安全是产销建立互信机制的第一步。农民为各类消费者提供了安全食品,消费者才愿意和农业生产者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否则的话,食品缺乏安全保证,互信机制难以建立。一次购买,长期后悔,下次遇到,避之唯恐不及,哪还有稳固的产销合作关系?生产安全、优质的农产品,能够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搞好上下游配套产业合作,建立多方共赢机制。建设高效农业,从来就不是农业、农民自身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涉农行业全体动员,辅业尽心尽力支持主业发展,从而也拓宽自身发展空间。要坚决打击种子、农资等领域发生的坑农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农民为社会各界提供安全食品,涉农行业就有责任真心实意为农业提供助力。在诚信的基础上,获取经济回报。

生态坐标:殚精竭虑保证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求学会善待自然。农业首先必须是与自然和谐的产业。追求农业高效应当是可持续的高效,而不是杀鸡取卵,一辈子吃了几辈子的饭,让子孙后代没有饭吃。要及早树立善待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农业要永续发展,首先必须保证自然和谐运行。高效农业必须同时是长效农业。所有自然恩赐我们的资源都要珍惜,培植地力,涵养水源,控制使用化肥和农药,应当成为农业生产者的本能和习惯。制定包括生态因素的高效农业长期发展规划。在时间规划上可以放得更远一些,二十年规划、三十年规划、五十年规划甚至一百年规划,只有目光久远才会舍得投入,才会爱惜自然。在区域规划上讲究配套成龙,有农户规划、企业规划、地区规划和国家规划,规划之间形成立体、有机联系,保证农业高效、长效、可持续发展。积极打造优质生态农产品地理名片。牢固树立爱国爱乡意识,强化环境保护观念,保持家乡水碧天蓝草绿山青,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当低碳环保生活成为人们的习惯以后,高效生态农业就有了丰厚的社会土壤和坚实的历史保障。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