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共同富裕”思想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思想的具体化、指标化。一个都不能少,使“共同富裕”的范围清晰,使全面建成小康的指标具体。一个都不能少,包括中国当代社会的全体人民。不仅没有剩余部分,还要对弱势群体给予特别关注,走包容式发展道路。

习近平同志日前在基层考察时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这“一个都不能少”既包括56个民族一个不能少,也包括全体社会个体成员一个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与要求,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意志,设立了小康是小康的严格标准,赋予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新内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共同富裕”思想的强力坚守。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让先富带动后富,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探索,是示范,共同富裕才是远期目的、长久追求。只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才能让更多的人有榜样、有奔头、有追求、有实践。但我们不能止步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样与党的宗旨相违背的,也与先富带后富设计相违背的。共同富裕的思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思想的先声。期间经历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理论阐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全面小康思想提供了理论前奏。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不断推进民生建设,着力扶持弱势群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物质基础。习近平同志提出全面建成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思想,是对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共同富裕”思想的坚守,是在新形势下对党的宗旨的有效继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