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治国理政的政治纲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治国理政的政治纲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含义之十三

摘要:去年12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明确,内在逻辑更加严密,使治国理政方略更加清晰,表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和治国理政的政治纲

在春节之后第一个工作日,《人民日报》推出重磅系列评论员文章——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全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今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个全面”关系的论述,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明确,内在逻辑更加严密,使治国理政方略更加清晰,表明“四个全面”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是治国理政的政治纲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时间表,以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具体内涵。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党的十八大关于深化改革重大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和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对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党的十八大关于依法治国重大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和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并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原则、任务、布局进行了全面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个全面”基础上,增加的治国理政的最新提法和论述,标志着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部署。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来看,至少包含三个层面。一是内容无死角,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二是主体全覆盖,从严管党治党不仅是党中央的责任,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同时,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味着一把手不仅仅“独善其身”,还要把班子成员管好。三是劲头不松懈,要把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