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恩格斯有关纪律建设的重要观点

马克思恩格斯有关纪律建设的重要观点

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过程中,十分重视政党的作用,认为“工人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权力的斗争中,只有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对立的独立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在革命实践中,马克思恩格斯逐步形成了关于无产阶级政党重要组织原则和纪律规范的理论。

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在政治纲领和根本政治原则上始终保持一致,坚决捍卫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

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无产阶级政党过程中,首先强调无产阶级政党的阶级性和独立性,鲜明指出:“要使无产阶级在决定关头强大到足以取得胜利,无产阶级必须组成一个不同于其他所有政党并与它们对立的特殊政党,一个自觉的阶级政党。”而只有建立起一个具有科学的政治纲领的无产阶级政党,才不至于沦为资产阶级或小资产阶级政党的尾巴、附庸。因此,坚持以科学共产主义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坚决清理和批判非无产阶级思潮对无产阶级政党的影响,始终捍卫无产阶级自身解放的科学理论——科学共产主义的政治立场和根本原则,在此基础上实现全党的思想统一和目标、行动的一致,便成为创建无产阶级政党的首要任务。

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在改组正义者同盟的过程中,首先对深刻影响同盟的法国原始平均主义、魏特林的空想共产主义以及克利盖、格律恩为代表的“真正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想进行了公开的批判。不仅如此,马克思恩格斯还在同盟内部,通过多达十天的长时间辩论澄清是非、肃清影响,直到“所有的分歧和怀疑终于都消除了,一致通过了新原则”。在此基础上改组同盟名称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并接受委托起草了同盟的新纲领《共产党宣言》,“以天才的透彻鲜明的笔调叙述了新的世界观”。

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国际工人协会(第一国际)的过程中同样捍卫着科学理论的基本立场、原则和观点。在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大会上,马克思明确指出:“工人们已经具备了作为成功因素之一的人数,但是只有当群众组织起来并为知识所指导时,人数才能起决定胜负的作用”。在协会的共同章程中也明确规定,“加入协会的一切团体和个人,承认真理、正义和道德是他们彼此间和对一切人的关系的基础,而不分肤色、信仰或民族。”马克思恩格斯还通过与蒲鲁东主义、工联改良主义以及后来的巴枯宁主义进行不妥协斗争,捍卫了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在国际工人运动中的指导地位。

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团结统一,反对宗派分裂主义和非组织活动,坚决执行党的章程

马克思恩格斯在与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潮斗争中,与巴枯宁宗派分裂主义斗争的时间最长,也最为激烈。巴枯宁是十九世纪俄国无政府主义和民粹主义的代表人物。1866年巴枯宁加入国际工人协会后,又以日内瓦为中心单独建立了一个宗派组织“国际社会主义民主同盟”。这个同盟不仅建立了自己独立的组织机构,还抛出一套诸如“工人阶级不应当从事政治”等与国际工人协会章程直接抵触的理论和纲领,迫使国际工人协会形成两个国际性组织、两个总委员会、两种不同的纲领章程相并列的格局,并试图以此操纵、篡夺国际工人协会的领导权。

马克思恩格斯及时揭露了巴枯宁的险恶意图并展开了坚决斗争。1868年12月,马克思在受委托起草的国际工人协会总委员会决议中指出:“既在国际工人协会之内,又在该协会之外进行活动的第二个国际性组织的存在,必将使协会陷于瓦解”,国际工人协会由此会变成“阴谋家手中的玩物”。决议严正指出,根据国际工人协会章程,总委员会“不接纳国际社会主义民主同盟作为一个分部加入国际工人协会”。1869年3月,马克思又受委托以总委员会名义,通告社会主义民主同盟中央局,指出其纲领第二条违背了国际工人协会章程第一条的内容。

巴枯宁后来虽然表面上解散了这个同盟,但实际上仍然作为一个独立团体有组织地反对国际工人协会总委员会,进行分裂国际的阴谋活动。1872年,国际工人协会海牙代表大会最终将巴枯宁阴谋集团开除出去。马克思恩格斯依据国际工人协会章程和组织条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铲除了党内宗派组织和非组织阴谋活动,为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积累了重要斗争经验。恩格斯后来谈及此事时指出:巴枯宁主义者们活动的结果是造成我们队伍的分裂,“假如协会成了宗派,那它就会灭亡”,“无论是总委员会或者是代表大会都不允许任何破坏我们章程的行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