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能力搞好“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有能力搞好“一带一路”战略

演讲嘉宾: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演讲时间:2015年3月24日

演讲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一带一路”战略必须搞

通过分析可以得出中国有必须进行“一带一路”战略的内部需求和外部需求。

从内部原因来讲,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早期中国的开放主要针对的是发达国家,这对于当时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现在中国要追求新形式的开放,进行一种新形式的国际合作,寻找新的市场,这也避免中国陷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从外部原因来讲,当前世界经济是失衡的,怎样重新回到平衡,需要每个国家得到平衡。美国、欧洲因为自身发展的局限和特点无法改变世界失衡状态,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担负起改变世界失衡状态的任务。

中国有能力搞“一带一路”战略

第一,中国有过剩的资本。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由上世纪80年代的资本短缺,转为了现在的资本过剩,而这些过剩的资本有走出去的需求。中国庞大的现金储蓄需要转化为资本走出去。

第二,中国产能过剩。现在的中国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已经结束,大量的钢铁、水泥等产能该销往何处,它们必须找到新的市场。

第三,中国有强大的技术支持,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技术,这也决定了中国有能力进行“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新技术是符合一些东南亚国家发展的需求的。

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有挑战

第一,中国的这一战略会得到既得利益者如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反对。中国新的走出去战略必将使中国成为新的利益获得者,而作为旧的利益获得者的国家一定会反对新的利益获得者。

第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是持支持的态度的。发展中国家现在追求的是自身发展的问题。

第三,中间派对中国的发展抱有怀疑的态度。目前,中国关于“一带一路”决策的细节安排还不够多。这一战略不仅仅是经济规划的问题,同时还会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现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政治情况还比较复杂,反对党的存在,非正式组织的存在,使得西方国家很容易影响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局势。所以一些中间派对这一战略抱有怀疑的态度,中国的战略发展也必须考虑国家安全的因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