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能力搞好“一带一路”战略(2)

中国有能力搞好“一带一路”战略(2)

我有信心中国能搞好“一带一路”战略

从客观需求方面来讲,发展还是主题,只有中国才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新型走出去道路,要做的是把外交口号付诸于行动。其实中国现在推行的是富邻的外交方针,这也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从中国的文化精神来看,中国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中国在这一战略中要做到开放、谦虚,不仅开放国有企业,同时也要向中国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开放。资本的构成非常重要,这一点一定要吸取西方国家失败的教训。

从国际方面来看,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项目,同时是一个影响国际秩序的项目,至少是区域秩序。中国首先要考虑的是自身的区域秩序,如果不重视这一点,如果不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就会受到惩罚。从这方面考虑的话,中国是在为国际秩序做贡献。而且中国的发展必须建立在硬力量之上。

现在“中国威胁论”盛行的原因在于中国没有威胁。中国现在不要害怕小冲突,国家必须采取行动,中国现在亟需成立一个整合各个对外发展项目的机构。中国一方面要积极拓展海外关系,另一个方面也要让国内人民分享发展成果。

中国现在的人才培养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对外界环境的不了解就会影响中国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希望中国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不仅要重视培养与世界主要大国的交流人才,同时也要培养能够与小国家交流的人才。

(上述文字由北京师范大学宣传部整理提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