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2015年工作计划

财政局2015年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2015年,我区财政受经济影响下行压力较大,短期内不会明显好转。为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坚持依法征税,强化收入征管,查找薄弱环节,加大税收稽查,堵塞漏洞,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

一、坚定信心,坚持依法征收,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

 2015年,我区财政受经济影响下行压力较大,短期内不会明显好转。为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坚持依法征税,强化收入征管,查找薄弱环节,加大税收稽查,堵塞漏洞,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继续做好“营改增”试点工作,做好重点企业主辅分离工作,做大做实营业税基数。另一方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盘活存量资产,继续做好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努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保证非税收入及时入库。

 二、深化财政财政,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

 (一)是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严格控制各部门、各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和楼堂馆所等基本建设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保证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把有限的资金更多投向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上。

 (二)是深入推进各项财政管理改革。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财政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努力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健全透明预算制度,推进预决算公开常态化。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结算改革。

 (三)是加强企业产业扶持资金的监管,强化招商引资企业的合同管理,完善签约和监管机制,做到事前有监督,事后有管理,稳步推进产业扶持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全力推进民生工程、收入倍增和非公企业公积金等考核工作

 进一步完善民生工程协调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加大督查和考核力度,及时查找和发现薄弱项目、薄弱环节,督促承办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实施,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加强资金管理,做到资金配套足额、拨付程序畅通、操作规范严格;强化政策宣传,增进政府和群众之间的互动,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集思广益,科学谋划2015年民生工程项目。

 进一步完善推进收入倍增的制度措施,增强责任部门整体工作合力,鼓励全民创业,加大低收入家庭保障力度,促进年度倍增计划实现。做好非公企业公积金推进工作,督促各单位把握好时间节点,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四、着力化解债务,推进平台公司转型

 利用国务院出台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意见的契机,摸清存量债务家底,明确方向,认真做好存量债务化解和在建工程的后续融资工作。重点做好新马二期企业债发行工作,积极争取地方债发行政策。认真研究平台公司转型政策,做好与区属平台公司之间的资产重组和优化整合工作,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

 五、密切关注财政配套改革,加强政策学习研究。

 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走势,加强预算法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学习研究,结合我区实际,认真分析研究,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财政促进经济的职能作用,提出适合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财政政策建议和措施,为实现“中部一流,全国领先”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建设安徽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新城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