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的基本经验及现实启示

延安整风的基本经验及现实启示

2015年春节前夕,习主席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时强调,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1941年至1945年进行的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它所形成的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具有长久的指导意义,对我们当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重要借鉴作用。为了更好地把握延安整风的基本经验及现实启示,记者采访了西安政治学院延安精神研究所王明所长。

珍惜延安整风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记者:延安整风对中国共产党乃至中国革命的整个历史进程都产生了深远影响,至今仍闪烁着灿烂的光芒。请问延安整风为我们留下了哪些宝贵精神财富?

王明:延安整风不仅“教育了中、青两代人,教育了新老两层干部”,而且积累了一系列至今仍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整风整改的原则和措施。

一是始终以党的高级干部为整风的重点,着力提高高级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解决党的思想认识统一问题。高级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毛泽东非常重视高级干部的整风,认为各地举办高级学习组是搞好整风“极重要的关键”。1941年9月26日,中央发出毛泽东亲自修改的《关于高级学习组的决定》,高级学习组把中央、各中央局、中央分局、区党委或省委委员、八路军新四军各主要负责人、各高级机关一些职员、各高级学校一些教员悉数包括在内。所有高级学习组都归中央学习组领导。毛泽东亲任中央学习组组长,领导全党高级干部的整风,并先后主持编辑《六大以来》《六大以前》和《两条路线》,作为高级干部整风的学习材料。在延安整风的整个过程中,中央始终抓住高级干部这个核心不放,下大力解决高级干部的思想问题,提高其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帮助其分清路线是非,统一认识,为党的七大的成功召开,为赢得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这是延安整风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对土地革命时期“左”倾组织路线的改正。毛泽东在1941年9月政治局会议上提出:“打倒两个主义,把人留下来”,就是把犯错误的干部保留下来。整风期间,各级组织充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还相当激烈。但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目的都是在新的基础上巩固党的团结。因此,中央从一开始就提醒: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彻底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坦白的,实事求是的,与人为善的态度,而一切冷嘲暗箭、诬蔑谩骂、捕风捉影、夸夸其谈,都是不正确的。……对于犯错误的同志,只要他想改正,想求进步,即使是在进步中尚不免有错误,也应鼓励他,帮助他。”正是因为坚持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延安整风虽在审干中犯了一些错误,但党和军队的凝聚力不仅没有涣散,反而进一步增强,同志之间的团结不仅没有被破坏,反而在党的事业这一共同目标下更加紧密。

三是把整顿作风与审查干部相结合,从思想和组织上纯洁党的队伍,巩固党的组织基础。虽然延安整风中审干运动特别是康生提出的“抢救”运动伤害了一些干部,但审干的必要性是不可否认的。毛泽东明确说过,整风是思想上清党,审干是组织上清党。在整风中,每个党员和干部都要进行自我检查和接受审查,都要撰写自传,即使中央最高领导层成员也不例外。这样做,个人不仅可以认真地反省反思,更重要的是,党组织可以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每个党员干部的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社会经历、入党动机、入党后的表现、存在的问题以及个人对错误的认识程度等等,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巩固党的组织基础、肃清党内不良分子提供了可靠保证。经过延安整风,党组织的纯洁性明显增强,在随后的解放战争中,叛逃、脱党、退党的干部非常少。

四是把学习文件与个人反省、检查工作相结合,切实推动实际工作向前发展。整风的根本目标是使党员个体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根本改变。但靠单纯地学习文件,仅仅改变学风是达不到的。除此之外,毛泽东和党中央都非常重视个人反省和实际工作两点。因此,在延安整风中,学习文件并不是泛泛而读就可以了,无论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联系实际工作进行检查,写笔记,自我反省,还建立了干部笔记抽阅制度,以检查实际效果。毛泽东也反复强调说,学风是思想方法问题,党风是实践问题。要让每个同志必须明白,这次整顿三风,中心在自己身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