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思维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创新

用法治思维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创新

摘要:法治是社会治理的稳定器,是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保障。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必须在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下,遵循法治思维,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农村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

法治是社会治理的稳定器,是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保障。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必须在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下,遵循法治思维,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农村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

加强法德基础建设

营造法治德治环境

加强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是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创新的前提和基础。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就是要持之以恒地加强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推进依法治理和以德治理相结合,营造农村良好的法治和德治环境。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树立农村法治意识。注重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农村法治教育工作,把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帮助农民尊法、知法、守法、用法,作为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创新的长效措施来抓。在教育形式上,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律,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在教育内容上,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有关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以农业生产、农村市场经济为重点的法律法规的宣传,以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为内容的法律法规的宣传等等,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在教育对象上,抓住重点,尤其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和青少年,有的放矢。二是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真正送法上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实现。三是强化道德教化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就是要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农村干部依法治村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在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建立健全基层组织,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村民代表大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为平台,以农村经合组织和综治维稳组织为骨架,打造覆盖整个农村和广大农民的管理服务网络。二是强化村规民约,倡导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尤其是在涉及农民自身利益的重要事情上,要通过村规民约保证农村工作有序、办事有据、执行有力。三是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尊重村民主体地位,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切实融入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工程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最大限度地避免决策失误。

加强治安综合治理

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在农村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的一种重要手段,是解决农村社会治安问题的根本出路。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就是要夯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基础,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从根本上促进农村社会稳定。一是建立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善于发现苗头和处理带倾向性的问题,积极正确疏导群众情绪,及时调解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二是加强重点部位和目标的治安防范与控制,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三是强化依法“严打”治理工作,力求“治一点、带一片、稳一方”。

(作者为钦州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