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

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高度重视纪律规矩建设,将其作为保持自身先进性、纯洁性和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障。我们党是在严酷斗争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建党94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从苦难到辉煌,一大法宝就是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

历史的经验与教训告诉我们,是否守纪律、讲规矩,直接决定着一个政党事业的成败。在国共对决的几十年中,不乏这样的典型事例。1935年,蒋介石的爱将张灵甫因生活原因,射杀妻子吴海蓝;1937年,革命功臣黄克功因恋爱不成,枪杀陕北公学女学员刘茜。同样的案件,不同的处理方式,结果却大相径庭。面对自己的爱将,蒋介石百般纠结,先是把张灵甫判了十年刑投进监狱,但没到两年就特赦并加官晋爵。与此相反,在权利、感情、法律的纠缠中,毛泽东顶住黄克功的求情和革命战友的求情,指出“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能不这样办。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蒋介石赦一张灵甫,毒瘤暗生,法乱而后功溃;毛泽东毙一黄克功,三军整肃,法定而后功成。

1948年,国共之间三大战役正处在最紧张之际,蒋经国奉蒋介石之令前往上海打虎,并抓住了扰乱金融秩序的“老虎”表弟孔令侃。小孔的姨妈宋美龄一个电话打到北平前线筹备防务大事的蒋介石处,蒋介石便飞赴上海放出“老虎”。傅作义为此失望已极:“蒋介石要美人,不要江山,我们还给他干什么!”

正是因为有着严密的组织性和严格的纪律性,中国共产党及其人民军队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敢向武士道挥师亮剑;三大战役,八百万国民党军队何足惧哉;三年抗美援朝,17国联军却不敌这支连一个冻土豆都要等上两三天才能吃到的、谜一样的军队。

新中国成立至今已经66年过去了。66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党也已经成为拥有86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何而来,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更无从谈起。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讲,是纪律和规矩成就了中国共产党,成就了新中国。但“赶考”远未结束。而今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更肩负着带领13亿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中国梦”的重责大任。

从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严明政治纪律,到三次全会要求加强组织纪律,至五次全会“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对纪律的强调一以贯之,语气越来越重,标准越来越严。这不仅是总结历史得出的成功经验,更是在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而做出的必然选择。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从严治党,靠的就是严明的纪律和规矩。而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强调“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的重要性。尽管没有白纸黑字明文列出,但它们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严明纪律作为重要任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2014年,中央组织部对全国6万多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已有5名拟提拔的中管干部、数十名拟提拔的厅局级和县处级考察对象,因报告材料存在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党中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裸官”问题出台办法,明确规定“裸官”不得在党和国家机关重要岗位任职。为此,有一大批“裸官”被纷纷调整岗位和职务。到了2014年底,全国副处级以上“裸官”的清理工作基本完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五十一团五连副连长张某因不服从管理,违反组织纪律被辞退;浙江省永康市古山镇党委书记吕某,因未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未保持通讯联络畅通,擅自脱岗2天,被免职……一个个案例彰显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地方党政组织维护纪律严肃性的坚强决心。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