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强:十八大以来的党内法规建设及其发展趋向

秦强

秦强 中央宣传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研究员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大家好,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十八大以来的党内法规建设及其发展趋向》。

首先,我们看一个字——“规”。在2016年的年度汉字评选中,“规”字当选为2016年年度国内字。换句话说,2016年这个“规”字在国内是最引人关注的一个字。中国古代有“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说法,而在现代,“规”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我们常提到要“守纪律、讲规矩”,党要依规治党。由此可见,这个“规”格外重要。而落实到党内法规建设来讲,“规”主要是指党内法规建设。可以说,在2016年,党内法规建设贯穿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始终。因此,我今天给大家讲十八大以来的党内法规建设也和全面从严治党与以依规治党相结合这个大背景密切相关。

我今天讲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我们要了解熟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内法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只有知道党中央是怎么决策部署的,才能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第二部分,我们要了解为什么党中央如此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我得出的结论是,党内法规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之策。第三部分,如何从党内法规体现其与全面从严治党的结合。也就是说,我们要以党内法规扎紧扎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第四部分,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就是要开创党内法规事业的新局面。

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内法规建设的决策部署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提出了一句振聋发聩的话: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也就是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光有态度还不够,最主要还有方法,还要有手段。那么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抓手是什么?就是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这里提出的“法度”,实际上就是党内法规,就是上文提到的规矩的“规”。因此,要管好我们党这样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必须要依靠党内法规制度作保障,因此,我们的管党治党要依靠完备的党内法规。

党内法规这个词,虽然是2016年的年度热词,但是党内法规这个概念却提出得比较早。最早是在1938年,由毛泽东同志提出来,距今已有79年的历史了。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鉴于张国焘严重破坏纪律的行为,为使党内关系走上正轨,除了重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四项最重要的纪律外,“还须制定一种较为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这是党内第一次正式使用“党内法规”概念。此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的中央领导同志均对党内法规建设作过重要阐释,尤其是在1978年12月13日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把党规党法与国家法律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强调“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

1992年党的十四大修改党章,第一次将党内法规写进了党章,这在党内法规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秦强.mp3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