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执纪者戴上“紧箍咒”?

谁来为执纪者戴上“紧箍咒”?

摘要:去年以来,经过各级纪委和纪检干部的严格监督执纪,西藏山南军分区违规违纪问题同比往年大幅下降,党风廉政建设受到上级表彰。军分区所属某团纪委坚持每月公示纪检干部个人事项,始终严格约束纪检干部的工作、生活和交往圈子。近日,这个团的党风廉政建设经验被西藏军区转发。

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各级纪委既要忠诚履行职责,又要带头严守纪律规矩。请看来自西藏山南军分区的调研——

谁来为执纪者戴上“紧箍咒”?

本期主题:加强纪委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写在前面

“有美意,必须有良法乃可行。有良法,又须有良吏乃能成。”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各级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监督责任扛起来,才能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各级纪委成员和纪检干部作为党员干部,既是监督执纪者,也是接受监督的一员,必须打开“手电筒”,照亮“灯下黑”,坚决清理门户,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担当意识,不断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军内监督,为全党全军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请监督我们的工作!”去年以来,每到一个单位监督执纪,西藏山南军分区纪委督查组最常说的就是这句话。该军分区纪委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工作,深学细照笃行,以从我做起、敢于担当的精神,率先主动为自己戴上“紧箍咒”。

筑牢“防火墙”

工作再忙也不能放松武装思想

“《开展纪检工作十不准》规定:不准收受礼品;不准请吃吃请;不准违规报销个人开支……”1月11日,西藏山南军分区纪委组织纪检干部集中培训时,带领大家重温廉洁执纪有关规定。

“这不仅是业务技能的培训,更是思想灵魂的洗礼。”纪检干事罗三春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培训,去年以来,军分区坚持定期组织。

纪检干部近几年任务重、工作忙,经常外出执行任务,要想像过日子一样落实好定期培训制度,其实并不容易。“工作再忙,思想武装也不能丢!如果我们自身不能筑牢‘防火墙’,那又怎能令人信服地开展工作?”军分区纪委书记刘树洪一语中的。

翻开罗三春的教育记录本,近期参加的学习培训内容一目了然:1月3日晚,观看反腐纪录片《打铁还需自身硬》;1月7日,组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制度的学习讨论;1月11日,对《开展纪检工作十不准》落实情况进行研究分析……

新年度以来,在先后两次组织赴基层督查检查的情况下,纪检干部通过网络视频、个人自学等方式,实现了学习教育的全覆盖、不断线。某团纪委书记周传勇介绍,目前,他们已建立完备的纪检干部学习教育制度,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定期考核等方式,实现了纪检干部廉洁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前不久,在军分区组织的纪检干部廉洁教育考核中,3名党员干部的考核成绩仅仅是压线合格,被纪委责令立即制定补短计划。

坚持不懈的经常教育,夯实了纪检干部的思想基础。近日,军分区一名纪检干部外出就餐时,一名地方老板主动提出帮他结账,这名纪检干部果断拒绝。事后了解到,这名老板本想请他在某工程招标中帮忙“开绿灯”,见他态度坚决,只好打消了念头,老老实实按规定参加招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