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执政为民的“必答题”和“选择题”

做好执政为民的“必答题”和“选择题”

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和实干定力,做到积极面对问题不回避、努力化解矛盾不推诿

有名县委书记给自己和班子成员间定了一个规矩: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给出的是“必答题”,即布置和安排的工作应该不折不扣地完成,而班子成员应该对主要领导出“选择题”,意思是工作中遇到挫折,不仅要讲困难和问题,还应提出多个破解难题的对策和方案,以便主要领导思考决策和集体讨论选择。

做好“必答题”,就是要尽职尽责地完成组织交办和布置的各项工作;做好“选择题”,就是要寻找完成任务的有效途径和科学方法,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然而,在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面对“必答题”时挑肥拣瘦、拈轻怕重,碰到困难就畏缩不前、一筹莫展;或者根本不在怎样出“选择题”上下功夫,工作推不动,问题却能说一堆,讲起办法就挠头,谈到未来更茫然,甚至当起“甩手掌柜”,将矛盾和困难一推了之,耽误了工作,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要做好执政为民的“必答题”和“选择题”,领导干部不仅要有自觉的责任担当意识,也要有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智慧和本领。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繁重,面对的矛盾和挑战前所未有,领导干部就得有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意识,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和实干定力,做到积极面对问题不回避、努力化解矛盾不推诿,充分依靠组织和人民的力量,敢于打破束缚改革发展的条条框框,圆满完成组织和人民交付的“必答题”和“选择题”。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领导干部要坚持学习“充电”,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坚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与群众的交往中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汲取智慧,打牢完成“必答题”和“选择题”的群众基础。同时,还要培养改革创新意识。改革创新是动力,改革创新出活力。实践告诉我们,哪里有改革创新,哪里就有繁荣发展的局面。欲出色地完成“必答题”和“选择题”,领导干部就得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探索为各项工作开拓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创新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从农村改革的破冰试水,到国有企业的突出重围,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道路的每一步延伸,无不是勇吃“螃蟹”、敢为天下先的结果。放眼今天,无论是加强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基层探索,都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奋力前行。马克思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要做好执政为民的“必答题”和“选择题”,领导干部就应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积极地开展创新实践,坚持“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的创新方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件实事一件实事地干成,向人民群众交上成绩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