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常修为练内功

领导干部要常修为练内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人生格言和政治箴言,为我们加强党性锤炼和修养提供了强大武器和要本遵循。中国人历来十分重视修身养性,古人把“修身”放在“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首要,“仁、义、礼、智、信”是儒家最核心的价值体系,是古人修身做人为官的基本要求;兵圣孙武则把“智、信、仁、勇、严”作为将领应具备的基本修养和能力素质。作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要践行好“三严三实”要求,为好官、做好人、干成事,我认为应在诚、德、才、廉、实上常修为、练内功、当典范。

一要诚。即忠诚,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现在有一本很畅销的书叫《忠诚胜于能力》(美国·哈伯德著),书中由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团结忠诚引申到社会各种组织的忠诚,包括500强在内的企业选聘人才时,也把忠诚排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忠诚是官德之魂、为官之要。在官德体系价值中,忠诚是1,其他是0,没有忠诚其他都不复存在了。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忠诚,一旦背叛,越有本事、越能干就会越危险。如果对党的忠诚没有了,信仰没了,也就没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必然会得“软骨病”,这样的人不出问题才怪。因此,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足精神之“钙”,深扎信仰之“根”。一个人在对组织和集体忠诚的同时,与人相处的诚信也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人类是目前可知的唯一有尊严感、讲诚信的动物,诚信是一种道德规范,要求人们以诚相待、信守承诺,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干事、创业、做人要讲一个“信”字,它是一种比金子还金贵的东西,宁可失去财富、地位,也不能失去信誉。宁波商人历来信奉“诚招天下客,义聚八方财”,其代表人物船王包玉刚,把诚信作为传家训,就连美国《新闻周刊》都对他褒奖有嘉,称他“极好的经营信誉是他最大的商业财富”。

二要有德。德,即品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孔子说,政者正也,就是做官从政最核心的是要行得端走得正,自身正了,就会达“不令而行”的效果。孔子还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就是说,从政做官,有了官德,就像北斗星,群众就会像众星揽月一样支持你。司马光“德者,才之帅也;才者,德之资也”的论述,同样说明了为官做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重要性。徐才厚、谷俊山等违法乱纪的实践证明,有了德才能做好人、做好官,才能做有益于社会的事,就是能力低一点也不会祸害社会。

三要有才。才,即才能,能力素质。这是我们做好事、做成事的基础和支撑,没有才,光有美好的愿望是做不成事的。共产党的干部在用人考察人时,通常把德才一起来衡量,即德才兼备、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才是一个合格全面的人才。有几句很形象的话阐述了德与才的关系:“有德有才是上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上品是争着要、争着用的,无上品、合格品的时候,次品有时也将就着用,“废品”没有用但也没有危害,危险品是有危害作用的、起反面作用的,甚至是隐患,关键的时候,就会反向倒戈的,这样的“才”当然不能用。

四要廉。就是做官要廉洁,廉洁是做官的基本底线,就是要按习近平总书记“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要求,严守法律和道德底线,严于律己,谨慎用权。领导干部时刻面临着钱、色、物的诱惑,一朝不慎、一念不慎、一念之差将会万劫不复。对一个人自然生命来说,健康是1,其他都是0;对从政来说廉洁1,其他名誉、地位、财富、作为全部是0。人有所畏,业有所成。只有怕,才会慎权、慎行、慎微、慎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警惕告诫、不越红线。怕,是在敬畏法纪上有所怕,而为革命事业、为单位建设也要有所不怕,该下的决心要下,该担当的还是要担当,否则,像个“小脚女人”什么也干不成。

五要实。就是为官做人要实实在在、求实务实。谋事之“实”,实在事业谋划出于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对国家和单位负责精神,谋好事业、干好工作。创业之“实”,实在干事业要踏踏实实,因为作风决定作为,务实的作风能让事业取得成功进步。对事业来说,实干就是1,它是成事的保证;能力、计划等都是0,不干事,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部队是要打仗的,平时训练抓不实,做虚功、干虚活,甚至搞假大空、虚妄浮夸、华而不实、弄虚作假,战时失去的是胜利,丢掉的是官兵的性命。做人之“实”,实在老老实实做人、做实在人、做阳光坦率的人,言行一致、不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无论学什么,总要扎实、厚实,无论干什么,最好老实、踏实,就是要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这是最起码的官德底线,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同时也符合人的成长规律,有利于砥砺光明磊落的人格。归根结底,做人做事还是实点好。

(作者为武警六盘水市支队支队长)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