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清明的食俗和习俗

报告人:章娜 华中师范大学讲师

导读:

清明节的习俗丰富有趣,除了讲究扫墓、祭祀,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放风筝、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一)清明节食俗
主要有:青团子、清明螺、清明果、鸡蛋、蛋糕、夹心饼、馍子、清明粽、清明粑、干粥。以清淡为主,目的是饮用寒食祭祀祖先。
  (二)清明节习俗
主要有:扫墓、荡秋千、蹴鞠、踏青、插柳等等。
  (三)清明节的意义
清明扫墓祭祀是行孝品德的外在表现,祭奠的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这只是外在的载体,但是形式的内核要保护保存好,核心的价值观要传承下去。

2015-04-04 13:36:29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贤博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