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摘要:近年来,杭州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强化合力推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中,有效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杭州落地生根,凝聚起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日前,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课题组撰文,对杭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路径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我们的价值观

编者按:近年来,杭州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强化合力推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中,有效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杭州落地生根,凝聚起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日前,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课题组撰文,对杭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路径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近年来,杭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载体,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新路径—

深化理论教育,发挥价值观的引导力。各级党委通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小学德育课等学习教育体系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引导人心、凝聚人心。理论学习方面,结合学习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理论宣传方面,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讲师团”,运用“钱塘论坛”“我们的价值观思辨论坛”等阵地,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大众解读核心价值体系,深入浅出地评说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理论研究方面,聚焦意识形态领域热点问题,加强社会思潮动态分析,组织撰写出版了一批具有思想性、知识性、故事性、趣味性的通俗读物,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和行动指导。

注重融入群众,发挥价值观的亲和力。近年来,我市打破原有价值观教育模式,总结摸索出“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这一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载体。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价值观核心词,通过群众共同的讨论提炼,从而形成了“民生、崇学、和谐”等12个主题词组成的“我们的价值观”,使价值观教育变得可亲、可感、可触。同时,围绕12个主题关键词,组织开展主题讲座、主题讨论(论坛)、主题实践等“三个一”系列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制度”,积极创新主题词活动形式和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活动载体,成功地搭建了价值观与大众间的桥梁,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杭州模式。中宣部通过召开全国会议和中央主流媒体宣传等形式在全国开展宣传推广,“我们的价值观”现已成为国家层面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品牌。

运用典型引路,发挥价值观的示范力。杭州把学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推动最美从群像到风景,从风景到形成全社会风尚。杭州持续开展了“争做最美杭州人,发现最美杭州人”主题宣传活动,举行杭州“最美人物”、平民英雄、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大力推进“最美杭州人”光荣墙(廊、栏)四级体系建设上榜,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崇尚道德模范、人人关心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目前,各级“最美人物”已达4900余名,全市基层单位和群众推荐各类最美人物和道德模范2000多人,4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7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

杭州“最美现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多次批示肯定。2013年6月21日,杭州“最美现象”思想道德建设先进经验报告团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专场报告会。

强化实践养成,发挥价值观的渗透力。注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求,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孝敬、友善、诚信”“节俭养德”“携手1+6,文明进万家—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杭州市公民爱心日”“杭州市邻居节”“礼让斑马线”“百万市民清洁大行动”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结合学习型城市建设,建立多层次、开放性、立体化,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学习服务体系,建立完善以学校为龙头、社区为平台、家庭为基础“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加强悦学体验点、国学传承点、学在杭州网、漂流书亭等各类学习践行阵地建设。

坚持以文化人,发挥价值观的滋养力。注重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实现价值观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使优秀文化成果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充分挖掘杭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利用杭州百姓耳熟能详的爱国故事和诚信故事,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等诚信经营的现代范例,通过编印乡土教育丛书等多种表现形式,组织开展爱国主义和诚信文化教育活动。探索在民俗文化中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培育弘扬优良家风、校训、企业精神、邻里风尚和乡贤文化,同时,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明地体现在文艺创作、生产和服务的各个方面,催生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

推进媒体宣传,发挥价值观的传播力。从2008年开始,杭州主流媒体相继开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专栏。其中,杭州日报的“我们的价值观·大型报网互动思辨论坛”“发现最美杭州人”“一理一论”,杭州电视台的“钱塘论坛”“我们圆桌会”,杭州网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成为知名媒体专栏节目。7年多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逐步实现由阶段性向常态化转变,报道对象由重大典型向平民楷模、凡人善举转变,宣传媒体由单一媒体向全媒体转变。近年来,注重加强网络、微博、微信、户外广告等传播载体和阵地的作用,特别是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开展“最美人物微宣讲”“快拍快拍微影像”“开心茶馆微小品”等“三个微”活动,全面提升运用新技术新应用传播核心价值观的能力。截至目前,市级主流媒体已开设各类道德建设栏目近50个,仅2014年各媒体专题宣传报道就达1600多篇。

纳入制度法规,发挥价值观的权威力。注重把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制度设计,纳入绩效考评行业评价标准的制定,把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体现到法规规定和政策制度中,细化为市民文明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则、学生守则等具体行为准则。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社会诚信、企业诚信、个人诚信建设。出台《杭州市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开展文明规范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市民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建立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以及道德模范评选机制,使道德实践活动得到有效保障。建立见义勇为表彰、救治绿色通道、经济困难帮扶等一系列机制,制定出台《杭州市志愿者激励优待办法》等,以强有力的奖励政策,褒奖善行义举,引导全民向善。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