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普查让电子政务不再鸡肋(2)

政府网站普查让电子政务不再鸡肋(2)

政府网站问题多

记者随机在网上选取了几家基层政府网站,其中蕴含的问题不尽相同,综合梳理起来,领导活动报道多、互动服务少、更新频率慢成了这些“官网”的通病,几乎是“查一个,中一个”。

领导报道靠前站在一些政府网站中,前排、首页的亮眼位置几乎都被领导活动覆盖,大多数网站都开辟了领导报道专栏,×××莅临我区视察、×××深入×镇调研之类的标题通常占据着网页重要版面,点击进入后通篇都是“官样文章”,难以提取有价值信息。

信息查询太艰难在河北省一县政府网站上,记者查遍了网站角落也没有找到相应部门的办公电话,而点击进入各个县政府直属部门的链接,里面也全是空白,利用网页上提供的搜索功能也无济于事,而这样的情形在政府网站信息查询中可谓“常态”。

互动功能成摆设互动似乎是政府网站不能言说的“痛”,本应是方便民众进行电子政务咨询、办理的板块成了“死环节”。在山西省大同市一区政府网站上,办事指南里的支持电话全以“*”代替,关于教育、医疗卫生的板块也全是各类国家政府条例,难以提供有效帮助。

信息陈旧不更新记者随机查询了几个县区级政府网站,三两个月没有信息更新是常有的事,过于陈旧的“老黄历”信息不由得让政府网站显得有些“蓬头垢面”,也难免被网友戏称为“僵尸”网站。

有心开办无心管?

近年来,各级政府开设政务网站、微博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一边是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将互联网作为了解民意、发布信息的有效平台,另一边却是此类网站运营中问题颇多。问题出在哪里?网站运营力量不足、理念陈旧和“对上不对下”的办站初衷是主要原因。

记者采访中发现,地市级政府的官方网站更新频率普遍较高,其内容丰富程度、有效互动几率都有着较好保证,与之相比,一些县区级政府、部门网站则问题多多。通常情况下,在县区级政府组织架构中,网站运营通常由其内设的新闻科、信息科负责,人员专业性不强。在许多政府网站运营者看来,政府网站似乎就是领导活动和政府新闻的发布窗口,这样的运营理念使得网站互动功能成了摆设。“互动越多越不安全,许多上访者利用互动平台发布各种各样的诉求信息,领导怕‘出事’。”一位曾为政府网站做过架构设计的网络工程师说。

而“对上不对下”的工作作风也蔓延到了政府网站的运营中。网站好不好,主要领导认可就行;新闻及不及时,主要领导配图合适就行;互动够不够,别给主要领导添麻烦就行……这样的工作作风普遍存在于一些基层政府网站中,电子政务功能却因此成了“鸡肋”。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