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普查让电子政务不再鸡肋(4)

政府网站普查让电子政务不再鸡肋(4)

 【启示与思考】

明明恍惚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刺痛了公众的眼,更伤了公众的心。如今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将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以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以借此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公众对此纷纷拍手称快。

普查政府网站倒逼政府充满活力。首次普查范围规模空前,将横扫整个政府网站,“上至国务院各部门,下至地方乡镇”,几万个政府网站都在其中;普查实行评分制也成为首普的一大亮点,所有的评分表将透明公开;普查结果运用动真格:政府网站出现“站点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严重错误”、“互动回应差”中某一些问题,那么就将面临整改;网站出现严重错别字,比如将党和国家领导人姓名写错,或伪造内容等,就将被认定为“不合格网站”,立即关停整改。看来,以后各级政府网站真的不会再任性地“沉睡”下去了。

公众在对此次普查点赞的同时,也有积极建言献策的。针对打分一项,很多网友热情地建议普通百姓也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分子,而不希望止于“上级主管单位将给下级政府网站打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信息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正在不断加强,让公众成为政府网站建设的打分员,能够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笔者认为,这倒不失为一个良策。一方面能够避免政府网站再次沦为取悦上级的政绩工具;另一方面,政府网站建立的出发点就在于政府能够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这座政民“连心桥”是否贴心,为群众服务得好不好,我们确实也应该听听群众的声音。

在实践中探索,在改革中成长。政府网站是时代进步的产物,从无到有,到出台管理规范文件,再到今年的首次普查,中央也在一路紧跟,为督导各地打造“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地方特点的政府网站”不断努力着。有首次,就会有再次,网络监管日趋完善,随着普查的推进和各项制度的加强,我们完全相信,各级政府网站一定会真正成为高效、廉洁、透明、服务的民心工程。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