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

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

一年多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 11次会议,审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改革意见和改革方案。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主要从创业、投资、办事、户籍、法治、廉洁、就学、养老、就医、生育十个方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一年多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 11次会议,审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改革意见和改革方案。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从十个方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创业——商事制度改革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定》第9条提出,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2013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大幅度撤除公司注册门槛。2014年2月,国务院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将企业年度检验制度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商事制度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大众创业的激情,全国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截至2015年2月底,商事制度改革一年来,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33.59万户,同比增长17.67%。

投资——投资体制改革让投资者获得资本性收益。《决定》第12条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2014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落实决定提出的上述改革任务。投资体制改革让广大股市投资者获得了一个大大的牛市红包,从2013年11月到2015年3月,上证指数从2100点左右上涨到3800点左右,涨幅超过80%。

办事——行政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决定》在第四部分的导语中提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2014年,国务院各部门共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2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49项,再次修订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大幅缩减核准范围。特别是《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的出台,为人民群众办证、办事带来了极大便利,办一本护照需要六次返乡的尴尬故事再也不会重演了。

户籍——户籍制度改革为农村人口落户城镇打开了方便之门。《决定》第23条提出,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规定,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加快建设和共享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意见》提出,到2020年,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困扰年轻人的户口迁移这个大难题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破解。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