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涵义(2)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涵义(2)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含义之十五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对标实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将跨越发展瓶颈扭转乾坤,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科学理论创新和创新实践。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将跨越发展瓶颈扭转乾坤

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期,也是突围发展的关键期。不失时机的促成事物飞跃发展,需要打破常规,创新思维方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伟大正在于此;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的成功也在于此。而今,吸收借鉴改革开放前后中国革命和建设成功及失败的经验教训,吸收各国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方法,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家治理理念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行的道路上除旧布新,已光芒初显。

短短两年时间,全面从严治党,破除刑不上常委惯例,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力度震撼四野。从纠正、纠偏违法违纪行为,到曝光迟到早退、服务态度等有违八项规定工作细节,中纪委接连打出的“组合拳”,使“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良好政治生态加速形成;短短两年时间,全面深化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各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节能降耗、绿色崛起的理念也在深入人心的同时,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短短两年时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案要案的依法公开审理和错案冤案的依法纠错重审,不断彰显公平正义、良法善治等核心价值理念。法治代替人治,法外无特权的法治新常态逐步形成;短短两年时间,户籍制度改革破冰前行,公车改革、公务员养老金并轨制度改革一锤定音,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应声出台,真刀真枪的改革在除旧布新,扭转乾坤的同时,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踏出坚实的步伐。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百年梦想决胜民族复兴

党的十三大提出,在达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发展目标实现后,再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将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八大报告,勾画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也正立足于此。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支持和制度保障,无折扣落实“四个全面”之魂的“全面从严治党”,必将从根本上保障“四个全面”的有力推进。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步。然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绝非仅限于此。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布局,将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协调发展,并引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理想远大,关键要奋斗才能实现;目标宏伟,关键要实践才能推进;政策给力,关键要落实才能见实效。两年来,人民大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在团结社会各阶层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民主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等,拥有跨部门协调权力的议事协调机构的建立,也从领导体制上确保中央的方针政策的有力落实和展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将胜利引航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就在于它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不断深化、扩展、提升。经济社会转型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对标实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将跨越发展瓶颈扭转乾坤,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科学理论创新和创新实践。

(作者系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