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辽宁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摘要:辽宁省文明办主任戴小梅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4300万辽宁人正精心筑起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精神高地。”

筑起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精神高地——辽宁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航空报国英雄”、中国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牺牲已经两年多了,而在辽宁广大干部群众心中,他这座诠释着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丰碑依然崭新。

像罗阳那样秉承报国志向,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像郭明义那样积小善为大善,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写家训、晒家规、助成长,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道德营养渗透到广大青少年心中。

辽宁省文明办主任戴小梅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4300万辽宁人正精心筑起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精神高地。”

一条条爱心邮路走出正能量

一身绿制服,一辆自行车。23岁的张东洋是辽宁盘锦邮政公司双台子投递部的一名普通投递员。天天奔波在自己负责的邮路上,小张不但及时准确地给千家万户送信,沿途看到70多岁马宝祥大爷家的房子漏雨了,他去抢修;看到刘淑芹等空巢老人没了米面,他就买来扛到楼上。日复一日,这个爱心满满的“90后”成了被人需要的投递员。

张东洋说:“我很荣幸,我工作的邮路把我和这些老人联系在一起。我有信心,在这条带着爱的温度的邮路上越走越好。”

在张东洋、赵玉镇等多位投递员邮路上帮扶困难群众的实践基础上,2013年9月,辽宁省邮政公司启动“爱心邮路”创建活动。到现在,辽宁省邮政共创建“爱心邮路”746条,共有820名投递员与1254名帮扶对象建立了长期爱心帮扶关系。

辽宁省邮政公司总经理谷德凯说,我们要发挥投递员上门投递、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天然优势,对孤寡老人、贫困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需要帮扶的困难人群,开展长期性、常态化的义务爱心帮扶活动,提升员工的道德素养,传播正能量。

“爱心邮路”仅仅是辽宁社会崇德向善浓厚氛围的一个缩影。目前,辽宁省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单位都在积极传递着正能量。

一座座文明城市滋养千万人

大连市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文明”已融入了这座海滨城市的基因。在城市环境愈加优美、市民素质不断提高后,大连越来越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每个家庭、每个人的滋养。

2014年,大连市在全市开展“写家训、晒家规、助成长”活动,以家风教育为抓手,引导广大家庭培育良好家风,传承家庭美德,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立良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沙河口区中心小学不仅完成了全市统一布置的家规、家训作业,还让传承家风的少年上台讲述自己的故事。校长孙晓燕说,通过学生、家长一起写家规家训,能促动家长与学校一起注重对孩子的长效教育。

大连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孙忠诚说:“家风教育润物于无声,家风是每个家庭对真、善、美的传承与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和具体展示,家风好了,民风就好,民风好了,社会风气就好了。”

继大连之后,拥有820万人口的辽宁省省会沈阳市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于2015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在创城过程中,沈阳持续扎实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将文明实践深植于人民大众中。假如我是对方”的友善传递体验、“我推荐身边好人”、守秩序排队的“大雁行动”、为城市劳动者送上一个爱心红苹果等一系列活动,雕琢着城市文明形象,用换位体验拉近了彼此距离。

作为窗口单位,沈阳市地税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的纳税人学校已经开办近十年。每月18日,税务局的业务能手都给辖区纳税企业授课,对税收问题答疑释惑。在税务部门的文明服务中,征纳双方有了更多共识。

一支支志愿队伍凝聚精气神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辽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辽宁省凤城市是一座60万人口的县城,其中,农村志愿者就有7.3万人,经常性志愿者队伍776支。

针对青壮年农民纷纷外出打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增多,农村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人手不足,一些家庭生产生活遇到困难需要接济等问题,凤城市几百支农村志愿团队,常年开展以送文化、送理论、送温暖、送科技、送健康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志愿活动,达到了种文明、种队伍、种能量的效果。

2014年今年四月末,凤城市蓝旗、大兴、石城、刘家河、凤凰城等十多个镇区的玉米等作物突发冻害,受灾严重。这些镇区共有1000多名农村志愿者纷纷伸出援手,出资、出力、出技术,帮助受灾农户补种庄稼,抢农时,保春耕,全市共有14000多农户受益。

凤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卢学坤说,农村精神文明工作只有直面三农、贴近三农、服务三农,才能接地气、沾土气、聚人气、有生气,才能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得到他们的拥护。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