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红英:铿锵玫瑰绽放在草原钢城

魏红英:铿锵玫瑰绽放在草原钢城

摘要:有时在执行任务时要跑上几十里路,作为女同志,有很多不方便,为了不影响工作,魏红英经常一天也不敢喝水。很多企业都建在偏远的山脚下,路总是坑坑洼洼、崎岖不平,来来往往的又多是呼啸而过拉煤运料的大型卡车,尤其在夜晚,大车强光刺眼,稍不留神就会发生危险。

包头市是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包头的经济建设持续、快速发展,形成了以铜铁冶金、稀土冶金及应用、机械制造、有色金属、纺织、电子、化工等行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大大小小的企业近3000余家,这也让环境监察工作的压力巨大。

为了草原钢城的青山绿水,包头环保工作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提到污染治理、环境监察,不少人会想到包头市环境监察支队里一位“不爱红装爱武装”、凭着对环保事业的无限忠诚,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务的巾帼环境卫士——包头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魏红英。

作为环保系统最前沿、最艰苦、最危险的工作,监察一线的执法者经常是风里来、雨里去,“白加黑、五加二”更是家常便饭,而魏红英始终坚守着这个拼搏了29个春秋的岗位。

监察一线的“女汉子”

环境监察面对的是最具体、最直接的执法工作。这种切身感受环境改善的过程,让魏红英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感,每天做着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看着环境质量一天天好起来,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心里特别踏实。

环境监察执法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每天要去的都是环境受到污染、生态受到破坏的地方,也是群众环境权益受到损害的地方。

有时在执行任务时要跑上几十里路,作为女同志,有很多不方便,为了不影响工作,魏红英经常一天也不敢喝水。很多企业都建在偏远的山脚下,路总是坑坑洼洼、崎岖不平,来来往往的又多是呼啸而过拉煤运料的大型卡车,尤其在夜晚,大车强光刺眼,稍不留神就会发生危险。

有时为了能准确获取企业违法偷排的证据,在阴冷泥泞的河道、在恶臭环境的厂区,魏红英和同事一待就是一个晚上。企业看到执法人员来查处问题,关门放狗、暴力抗法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魏红英告诉我们,去年有一次他们去一家餐馆执法检查,老板对此很不理解,甚至拿着一把菜刀砍向他们,当场砍伤两名监察人员。接到恐吓匿名电话等,也是经常发生。

日复一日的艰辛工作,使许多同志离开了监察队伍,有的换到相对轻松的岗位,但魏红英从来没有动摇过信念,包头市10个旗县区、各大厂区园区都留下过她的足迹。她带领同事们在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的专项行动中打出了威风,树立了环境执法的良好形象。

包头市华鼎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环部李民旗告诉记者,魏红英是他非常尊敬的人,她工作不仅原则性强,待人诚恳,而且还特别细心。

有一次在执法检查时,魏红英发现企业的一台转炉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标准内的细微烟尘,为查明情况,她在炉口观察了一个小时,然后建议企业马上整改。她告诉李民旗,要放长远眼光考虑问题,现在一个小问题将来可能就是一个大麻烦。最终企业采纳了她的建议,进行了全封闭式改进。思想认识提高了,企业的环保投入也在逐年增加。

包头市连续12年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先后查处小炼铁、造纸、水泥、化工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5000起,有力震慑了不法排污企业,形成对违法超标企业的高压态势。如今,包头市的环境质量在逐步改善。

包头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王宏说:“魏红英只是我们监察人员的代表,他们朴实、善良,在没有任何津贴的情况下,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守土有责’,他们的坚持和付出,赢得了群众对监察执法的信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