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红英:铿锵玫瑰绽放在草原钢城 (2)

魏红英:铿锵玫瑰绽放在草原钢城 (2)

摘要:有时在执行任务时要跑上几十里路,作为女同志,有很多不方便,为了不影响工作,魏红英经常一天也不敢喝水。很多企业都建在偏远的山脚下,路总是坑坑洼洼、崎岖不平,来来往往的又多是呼啸而过拉煤运料的大型卡车,尤其在夜晚,大车强光刺眼,稍不留神就会发生危险。

孩子心头的“坏妈妈”

“记忆中,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在托管班等妈妈,看到别的小朋友早早就被妈妈接走,自己经常要等到深夜,当时心里非常怨恨妈妈。现在,开始理解妈妈了!”魏红英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告诉记者。

魏红英的爱人赖春钢也是一位环境监察人员,夫妻俩同在监管执法这个忙碌的战线,同事们都笑称,他们的共同语言肯定比别的夫妻多。

1993年,两人的爱情结晶出生了,为这个家庭带了无限的欢乐。但是因为两个人的工作都忙,对孩子的关心非常少,经常是孩子还没睡醒他们就离开了家门,回来不是半夜就是凌晨,只能在寂静的深夜里亲吻孩子熟睡的脸颊。有时一加班,孩子好几天看不着妈妈,别人周末逛公园、看电影,上学接送都是爸爸妈妈,魏红英却很少能抽出这个时间,为此孩子没少埋怨过她,说她和别人的妈妈不一样,是个“坏妈妈”。

每逢中高考,魏红英都会和同事对重点区域、道路进行24小时的巡查,为广大考生提供安静的环境。然而在女儿备战高考期间,正值包头市开展为期两年的“三片两线”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对主城区的包钢厂区、火车站南、昆区金属深加工园区三片区域和110国道、210国道沿线的钢铁、稀土、建材和铁路货场等企业,进行就地改造、异地搬迁、关停转型等综合治理,这是一场少有的苦战恶战。魏红英内疚地对孩子说:“妈妈爸爸又不能陪你了,全靠你一个人了”。经过努力,“三片两线”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包头市企业违规排污、污染环境的情况得到彻底遏制和扭转。魏红英说:“虽然心有内疚,但自己努力工作正是给孩子一个正面教育。”

有勇有谋的“穆桂英”

2012年,魏红英担负起了更加重要的责任,负责现场环境监察和部分管理工作,建成区区域跨度较大的九原区和新建企业较多的高新区都在她的监管范围内。为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她认真学习各项环境政策法规,特别是在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她牵头在监察支队内部开设学习课堂,每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新法及配套法律法规,并结合自己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提供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讲解。

近些年,全国出现部分监察人员违纪违法事件,而魏红英始终铭记一条铁的纪律,“执法人员要坚守底线,坚决不能被金钱打倒”。有人说:“你在执法口待这么多年,是不是有利可图啊?”魏红英笑笑说:“我之所以这么多年不出问题,是因为我从来没有因为领导、朋友、亲戚说情,而给企业违法行为开过‘绿灯’,从来没有收受过企业钱物,在这方面我是个‘硬茬子’。”

九原区环保局局长董雪霁多次与魏红英一起下现场,他对魏红英的评价是“柔中带刚、不讲人情,跟踪到底、按原则办事,对违法企业绝不留情,让企业从不理解到主动支持环保工作是她的信念。”

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魏红英制定了实施方案,从依法规范职权、查找风险点、风险等级及防控措施、建立廉政风险台账、评估总结和实施动态管理等方面筑牢防线,并针对每一项职权,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

无论是现场监察、环保验收,还是项目审批,魏红英都要求同事遵守环保系统6项禁令,牢记肩负的重托,严防违法违纪现象发生。在工作中,她多次谢绝企业和管理对象的吃请和礼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处处维护一个公务员的社会形象,不辱“环保卫士”的神圣使命,几年来她分管的队室,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规事件。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打好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清理全市突出环境问题和环境安全隐患,魏红英主动思考,创新环境监管的方式和手段,提出了全面推行环境网格化管理、实施“四结合四为主”执法方式、建立公安环保联合执法制度等建议。

这些建议最终以市环保局决策得以实施,实现了环境监管的全覆盖。“日查与夜查相结合、以夜查为主,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普查与抽查相结合、以抽查为主,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相结合、以节假日查为主”的执法方式,也得到领导的认可而在全区推广。

多年的执法经历,不仅练就了魏红英钢铁般的意志,也练就了她一副强健的体魄。APEC会议期间,她带领环境监察支队的同事们连续15天,对全市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并对重点企业实施驻厂管理,圆满完成了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环境质量保障任务。

魏红英几十年如一日,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先后3次荣获国家级奖励,连续多年被评为包头市环保局先进工作者,并记个人三等功。正是在魏红英这样一个个优秀环保人的影响下,包头环保系统干部职工扎实肯干,形成了争先创优、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市环保局连续荣获“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全国环保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