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的“政治交代”:为中央领导集体定下三条标准

邓小平的“政治交代”:为中央领导集体定下三条标准

作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邓小平在酝酿退休期间,对党和国家的一些重大问题作了很多思考和交代,其中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要继续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路线;二是要选出一个好的中央领导集体。

早在1980年,邓小平就提出要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在1987年党的十三大上,邓小平退出中央委员会,留任中央军为主席,实现“半退”。此后,实现完全退休一直是邓小平的一个夙愿。在1989年五六月间酝酿平息政治动乱和动乱平息之后,邓小平在同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中多次提出要真正建立起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 1989年5月31日,邓小平同李鹏、姚依林谈话,在谈到平息动乱后怎么办时提出“要更换领导层”,“真正建立一个新的第三代领导”。(《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98页)1989年6月16日,邓小平在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现在要建立起第三代的领导集体。”(《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09页)]并且明确表示:“新的领导班子一经建立了威信,我坚决退出,不干扰你们的事”[《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01页。],“绝不要正式再搞个什么头衔”,“不希望在新的政治局、新的常委会产生以后再宣布我起一个什么样的作用”。[《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10、311页。]这表明,邓小平退休的愿望已经比较坚定了。1989年8月17日,他在同杨尚昆、王震的谈话中更是明确表示了要在1989年年内退休的想法。9月4日,他正式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商量自己退休的时间和方式,提出希望在11月初十三届五中全会召开时正式退休。他说,到那时“政治局面就比较平静了,这是个时机”[《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16页。]。同日,他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请求辞去中央军委主席。11月初,十三届五中全会同意了邓小平的请求,并高度评价他对党和国家作出的卓著功勋。至此,邓小平实现了完全退休的夙愿。

作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邓小平在酝酿退休期间,对党和国家的一些重大问题作了很多思考和交代,其中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要继续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路线;二是要选出一个好的中央领导集体。前一条是政治路线问题,后一条是组织路线问题。在邓小平看来,只有这两个问题解决好了,他才算是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