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区域新棋局:“四大板块”+“三个支撑带”

解读区域新棋局:“四大板块”+“三个支撑带”

——访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这是我国区域发展新的重大布局,有利于形成持续发展的战略支撑,引起了广大读者高度关注。就此话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

记者: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新动力,在于拥有广阔的内陆腹地和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之时,需要进一步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新动力。请问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棋局,新在何处?

刘应杰: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在不断完善,在“四大板块”战略的基础上,提出了“三个支撑带”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呈现出新格局。“三个支撑带”战略,启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制定实施《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引起了国内外的热烈反响。

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出现可喜现象,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遏制。一些中西部省份的经济增速上来了,超过了东部地区,甚至出现了投资和出口的大幅增长。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变化。

区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正在形成一些新的经济增长极,产业转移由东部到中西部不断推进。东部地区呈现出率先发展的新气象。天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辽宁、内蒙古、福建、广东9个省区市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大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些地区总人口超过4亿人。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区域差距扩大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需要付出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记者:“四大板块”发展战略如何针对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实施差别化区域经济政策?

刘应杰:一是坚持把西部大开发放在区域发展的优先位置。今年要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一批交通、水利、生态、民生等重大项目,特别是铁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这些既有利于扩大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又能够改善民生、扩大消费,起到一举多得之效。

二是深入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落实好11个方面35条政策措施,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

三是加大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力度。继续推进“三个基地、一个枢纽”建设,即建设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特别是加快建设中部地区综合交通网络,结合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进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太原城市群等重点区域发展。

四是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在改革开放中先行先试,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中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