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一市民致当阳市委市政府的公开信引发的思考

当阳一市民致当阳市委市政府的公开信引发的思考

【事件介绍】

当阳一市民致当阳市委市政府的公开信

尊敬的当阳市委市政府领导,

你们好!我相信你们对我的名字已经不陌生。因为我曾经通过市长信箱给你们写信,质疑我市在陶瓷行业的发展上缺乏科学的规划和环保监管的缺失。在你们没有任何回复的情况下我在今年三次写信给省长信箱。终于有了一个自称有几个局长参加的工作组到我的家里对我的父母横加指责,说我多管闲事。我希望你们不要把我看作刁民,因为我的出发点相当单纯:就是做为一个对陶瓷污染有一定了解的当阳人,我希望尽自己的努力来请求我们的父母官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尽可能的保护好我们的环境,要知道当阳是有着千年历史蕴涵丰富三国文化的古城,更是我们四十多万老百姓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不能毁了她!!!为了自己,也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

坦率的讲,我能理解政府发展陶瓷产业的决策,我也并不反对发展陶瓷行业。看看现在的当阳已经从当年宜昌市的龙头老大沦落到中下水平,是个当阳人就感到揪心。其实当阳的领导不是没有想办法,从万亩蔬菜基地到金水柑的全国龙头县,从小桂林的开发到玉泉寺的整修再到如今陶瓷行业的大力引进。老百姓看到了市政府为发展经济所做的所有尝试和努力。即便是有些时候显得毫无章法!

但是,在对一个新行业尤其是被发达地区淘汰的重污染行业的引进上,我们的父母官应该慎重和具有长远的目光。必须对行业可能造成的所有危害进行充分的评估并制定相应的措施,以期将危害降到最低。而且应该让可能受到伤害的老百姓有充分的知情权并做好足够的应对。那样你们才不至于沦为当阳的罪人!然而,从目前已经投产和正在建设的陶瓷企业来看,我们的政府显然没有做到。我愿意就我个人的看法做一个阐述。

从选址上看,现有的陶瓷厂已经对我们的当阳城区形成了包围之势。而且有的工厂选址已经明显违法,有的厂对我们市的支柱农林产业势必形成严重威胁。具体如下:

1。华夏陶瓷,距离关陵一步之遥。关陵是国务院公布的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止法>>第十六条规定不得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建设污染环境的工业生产设施。请注意玉泉寺是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万不要在附近设陶瓷厂。

2。窑湾的帝豪陶瓷,关陵的华夏陶瓷,坝陵的天冠陶瓷都分布在沮河边,对水体污染是肯定的。沮河不仅是当阳的母亲河,也是已经形成规模的慈化万亩蔬菜基地的最主要的灌溉水源。

3。大地陶瓷在城区以内,对城区尤其是对原5710工厂生活区及周边的污染将是致命的。并且已经开始显现。

4。新中源选在玉泉路口附近,对王店的万亩柑橘和当阳茶厂的污染将导致当地农民失去生活根本。如果新中源的污水排到穿心河,那最终也会流入沮河。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第二十一条和<<民用航空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在机场净空区内禁止修建可能在空中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火焰、废气而影响飞行安全的建筑物或者设施。如此看来,净空区内的新中源和帝豪都是非法的。

6。华夏陶瓷在城区北面距主城区不足一公里;帝豪陶瓷在城东南紧邻市区;天冠陶瓷在城区东北角;新中源则坐落于城区西南四公里,而大地陶瓷干脆就在城内。如此布局如果是军事设防可能天衣无缝,可是陶瓷的污染将会是后患无穷!可能不久的将来,我们只能和几年前的佛山江门的有些地方一样出门带口罩了。当阳老百姓得呼吸道疾病的不会是少数!

再说环保监管,其实一看工厂的布局我们就可以得出结论:在陶瓷行业上当阳环保局形同虚设!环保局的一位官员一语中的:”我们受省环保部门和市政府的双重领导,可是工资是市政府发!”书记市长三天两头现场办公的项目,市环保局能说什么?从已经投产的几家企业我们看不到先进的环保设施和环保技术的应用,革新!所以他们已经开始污染我们的环境。我知道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另外,我对陶瓷行业对我市的贡献也并不乐观。众所周知,所有的行业已经从上世纪末的暴利时代转入了微利时代,为了吸引陶瓷行业入驻当阳。我们的政府给了企业诸多的优惠,诸如多少年减免税等,免税期过了,我们当地的资源也耗的差不多了,人工工资也没有多少优势了,环境污染也到了需要投重资治理了。那么企业也该撤离了!我们得到的是什么?暂时的劳动力安置,表面的繁荣,至于税收可能不会多,更多就是环境污染了,政府不得不出重资没完没了的环境治理。我可以肯定当阳陶瓷不会在经济上创造当年的南庄奇迹,如果我们不从开始就注重环保,我们一定会面临佛山没有面临过的环境灾难!因为我们不可能象佛山一样得到足够的经济利益,那么我们也没有能力在污染之后来注巨资治理环境。

尊敬的领导们,提高你们的环境意识吧。我们有太多的教训可以借鉴和警醒。在你们做出重大决策的时候,不要仅仅考虑眼前的政绩,也请考虑一下我们老百姓的利益和将来。那么你们一定会得到百姓的尊重和爱戴!在陶瓷的发展上我们不用摸着石头过河,佛山的成功和教训是我们最生动的教材。

我恳求领导们在陶瓷产业的发展上,能从始至终贯彻环保意识,注重环保投入,推进环保技术的应用和革新,将污染降到最低程度。同时应该让周边的百姓有足够的知情权,让他们了解可能发生的环境问题,及时的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尽可能的减少污染对百姓的生产生活的影响。也应该注意大规模建设可能伴生的腐败,有没有地方干部大捞个人好处。腐败会导致干部和职能部门原则和功能丧失,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那我们的环境保护就无从谈起。

汶川地震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在天灾面前我们是那么的无助,我们只能默默的承受。但是对于人祸,我们要尽量的避免,要积极的面对和抗争。作为一个当阳人,在”6。5环境日”到来之际,我愿意通过这封公开信表达我将持续关注陶瓷对三国古城当阳的点滴污染的决心,从现在开始,我会集中和号召各种力量不间断的用各种方式记录当阳陶瓷的发展进程,尤其是污染的进程。我相信有无数的朋友会支持我的行动。我不怕某些利益团体甚至来自官方的各种打击。为了我们的生存环境,我愿意付出我的一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