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做“四有新人”

党员干部要做“四有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不仅是新时期当好县委书记的根本遵循,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本质要求。作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市县两级干部,更应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争做“四有新人”,切实将“四有”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于实际工作的全过程。

心中有党才能保持定力、永葆本色。作为党的干部,心中有党是最基本的要求、最首要的政治。心中有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意味着要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坚定理想信念是心中有党的核心要义。只有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才能对党绝对忠诚,无惧各种风险考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注重理论武装是心中有党的重要保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思想上认识到位,才能把对党的朴素感情升华为理性认识、转化为对党忠诚的自觉行动。当前强化理论武装,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自觉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讲规矩是心中有党的必然要求。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市县两级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决不能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就推诿,决不能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那一套。

心中有民才能履职为民、造福于民。每个党员干部要经常问一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做一个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好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群众要有真感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有了对群众的真感情,对群众的期待愿望就能感同身受,就能融洽和群众的关系,拉近同群众的距离。要真心与群众交朋友,真心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感受百姓的情感和甘苦,与民同心,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来为人民谋利益。为群众要有真行动。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不懈追求。在推动改革发展时,多谋富民之策、恪守为民之责、专办利民之事,真正让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尤其要关心帮助困难群众,着力抓好扶贫攻坚,决不能让困难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掉队。帮群众要有真实惠。始终把群众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要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从群众最盼、最急、最念的问题入手,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群众得到好处实惠,自然人心顺、大局顺。

心中有责才能担当作为、不负重托。厦无柱将倾,人无柱必险。责任是党员干部的人生之柱。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要更加突出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工作谋篇布局之后,就要立说立行,把会上部署的目标任务、文件上制定的举措逐一落到实处。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驰而不息地狠抓落实,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要更加突出团结。领导干部在一个班子中共事,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责任,要学会懂团结这个大智慧、会团结这个大本事、真团结这个大境界。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用真诚赢得大家的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加深了解,在共事中增进团结。讲团结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同志间该提醒的要提醒、该批评的要批评,这才是真团结。要更加突出担当。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必然有更多的风险和考验在等着我们,特别需要我们敢于担当,把该担的担子担好。作为领导干部,既然接过了发展的“接力棒”,就有义务、有责任把事业干好。好干的工作要干好,对难解的疙瘩、难啃的硬骨头也要敢于面对、积极应对,而不能当“甩手掌柜”,把个烂摊子留给下任。要更加突出追责。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比如,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方面,各级“一把手”要积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同时,要层层压实责任,该管的要管,该问的要问。对落实责任不力、出了问题的,就要严肃追究问责。

心中有戒才能自省自律、行稳致远。“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领导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党纪国法的约束,踏踏实实走好人生每一步。要心存敬畏。领导干部要有所畏,才能有所为。要敬畏法律,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自觉以法为镜、以法为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政干事。要敬畏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掉一个人。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老百姓谋福祉,切不可忘了这个根本。要敬畏组织。作为党的干部,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关心,要不断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坚决抵制“小圈子”“团团伙伙”等歪风邪气。要敬畏舆论。自觉接受舆论监督,既不能错误地认为舆论就是“捅娄子”、惹麻烦,也不能你说你的、我做我的。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当好作风建设的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做到“五防”:防特权思想,不能认为自己可以例外;防大权独揽,不能把民主集中制当摆设、容不下不同意见、听不得反对声音;防拉帮结派,不能搞“圈子文化”;防华而不实,避免口号喊得多、调研搞得少,防止想当然做决策、下命令;防急于求成,不能为了尽快把工作干好而不尊重规律、不注重长远、不修炼内功。要廉洁自律。领导干部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要避免成为别人的“猎物”,关键是自己要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要时刻紧绷廉洁从政这根弦,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慎微、慎权、慎行,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交友圈,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干事。

(作者系中共宜春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