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加快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组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强对互联网网站、互联网新闻、互联网新技术应用的管理,网络舆论空间明显净化。网络技术是军民两用技术,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因此,加快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当前一个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要课题。

——编 者

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就是将军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体系融入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体系之中,实现军民一体、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在新形势下,着眼强国强军目标,要把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信息化军队的基本性制度设计和重要驱动力量。

加强网络安全联防联控。针对当前国家网络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九龙治网”的管理现状,统筹军队专业力量、政府专业力量、预备役力量以及民间、企业专业人才资源的运用,加强各种力量之间的行动协同,建立较为完善的网络安全联防联控机制。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民用网络安全资源与成果满足军队网络安全的需求,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军队网络安全需求的助推器作用以及威慑反制作用,形成共同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整体合力。

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合建共用。信息基础设施军民合建共用是各国普遍做法。20世纪90年代初,美、英、法、德、日等国在建设国家信息“高速公路”的同时,就充分依托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构建国防信息基础设施。美国在建设第二代国防信息基础设施——全球信息栅格(GIG)的过程中同样采取军民兼容的方法。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合建共用,应当遵循军民一体、兼容共用的原则,按照依托民用信息基础设施,改进和完善军队信息基础设施的思路,明确统建信息传输网络、信息获取和处理设施和共管电磁频谱资源等军民融合建设重点,促进军队和民用信息基础设施更好地融为一体,提高整体建设和应用效益。

深化信息资源共享利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是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目前,我国信息资源军地条块分割,自成体系,在信息获取、传输、交换、服务等多方面重复建设、效率低下,军民信息格式不统一,缺乏信息共享公共平台和共享接口,保密与互通共享的矛盾尚未解决好。因此,要适应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趋势,围绕提高军地现有信息资源利用效益,加快构建地理空间、导航定位、气象水文、海洋水域、标准时间、社会人文、测绘、物流等领域的军地信息融合共享平台,拓展联通渠道,规范互通标准,实现军地信息资源充分互补共用。

推动信息技术协同创新。军民协同创新是实现信息技术创新突破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为牵引,开展了一系列军民融合实践,但科技管理缺乏顶层统筹,军事需求的牵引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军民技术转化不够顺畅等问题仍然突出。推动信息技术军民协同创新,要围绕发挥军事需求对前沿创新的牵引带动作用、聚力突破关键信息技术、促进基础平台军民共享、大力推动军民技术相互转化。

发展军民一体信息产业。建立军民一体的信息产业,有利于集军地合力,推进信息技术及应用创新,推进信息产品自主可控。近年来,国家和军队在领域开放、价格税收、民营投资、市场准入、竞争采购等方面先后颁布了一系列引导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民营企业参与军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市场环境,但矛盾问题依然突出:一是配套政策不够完善,在科技成果转化、基础设施共用、军民标准融合、军用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的政策还不健全;二是市场准入门槛高、周期长,取得质量体系认证、保密认证、承制单位资格证和科研生产许可证的渠道还不通畅;三是军地双方信息交流不通畅;四是竞争性采购比例还比较低。发展军民一体信息产业,需要进一步支持和引导“民参军”,要进一步有序扩大军品市场开放,编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参军”信息技术产品目录,畅通军地供需信息发布渠道,共同培育自主化信息产业生态链。

推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在解决制约军民融合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