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司机"向光荣

敬业诚信有身好车技 高速上紧急避险保安全

摘要:2013年9月28日,在重庆开往忠县的大客车上,驾驶员向光荣用他娴熟的驾驶技能,让路遇险情的大客车转危为安,确保了46名乘客的安全。10秒钟内三次点刹冷静应对的背后,是他日复一日不懈地经验积累、良好的驾驶习惯与优良的职业操守。多年来,他每天出车前都要坚持做好安全检查,发车前总是不厌其烦叮嘱好每一位乘客系好安全带。2015年1月,向光荣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辆大客车正在高速路上行驶,前方一块钢板突然飞来,玻璃碎片横飞,司机也被划伤。危急时刻,他不顾疼痛,依然紧握方向盘,把稳方向,减挡、连续制动降低车速、开启右转向灯、将车驶入应急车道稳稳停下,并开启危险报警灯。这一系列紧急避险动作,这位英雄仅在短短10秒钟内规范完成。最终车上46名乘客安然无恙。他就是重庆忠县“好司机”向光荣。

1.好司机三次点刹 让46名乘客全部安然无恙

今年40多岁的向光荣,开大客车已有12年,他说还从来没有遇到这么吓人的事情。

那是2013年9月28日上午11时40分,向光荣驾驶着车牌号为渝F12100的大客车从重庆龙头寺长途汽车站,载着46名乘客前往忠县。

大客车行驶在渝长高速长寿桃花街路段时,在右前方行车道上行驶的货车车厢里,突然飘出来了一块东西。向光荣说,“我只感觉眼前一闪,前挡风玻璃马上就变成了蜘蛛网。”

向光荣回忆,当时,他的大客车正行驶在高速路的超车道上,前方一百米左右的中间行车道上有一辆货车。

原本两车没有交汇,突然,货车车厢里一块长长的钢板,就像一张纸一样飘出来,快速飞到了自己面前,“轰”地一声,劈开了行驶中的大客车前挡风玻璃。

向光荣说,自己被这飞来的东西吓住了。但他心里明白,一定要处理好这事,否则车上的乘客安全,就得不到保障。

最终,他双手稳稳地抱着方向盘,让车子平稳地停了下来,全车46名乘客全部平安。

停下车来再看,好家伙,这块飞来的钢板长1.8米,宽1.6米,厚3厘米,重量约60斤。

为了不给后面的车带来次生灾害,两辆车慢慢地移到了应急停车道上,货车上的两人把钢板抬到了安全地带。

事后,车牌为渝BM6192号大货车司机承认,飞下来的是建筑工地用的工程钢模板,因为没有捆好,所以才酿成了这起事故。所幸,向光荣只受了一点轻伤:鼻子被擦伤两厘米长的口子,轻微流血,脸上数处小伤。

在高速执法队员现场调查时,一位乘客描述当时情景。“那个钢板飞一样地冲了过来,我还以为要出大事。还好,有这样一位负责任的好司机,救了我们的命。”

向光荣所属忠县友联长途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安全经理刘平也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到了现场。刘平说,客车时速92公里,一般来说会有乘客受伤,但车上除了距离挡风玻璃近的两名乘客被玻璃刮伤外,其他的乘客都没受伤。经了解,车上46名乘客全都系了安全带,所以,这也是受伤少的一个重要因素。

事发后,向光荣所属的公司调取GPS查看了行车车速和轨迹。

当时,向光荣的车最高时速是92公里。向师傅说,自己开了12年的大车,深知开车中很多忌讳的东西,所以遇到了突发情况,尽管很吓人,但依然要平稳处置,这才能救命。

向光荣师傅讲述了自己处置事情的各种细节。他说:“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最忌讳的就是出了事情猛打方向盘。”事发后,他双手紧握方向盘,一直让车沿着车道直行。最终,才没有造成二次事故。

三次点刹停稳了大客车。事情发生时,车速有92公里,向光荣踩了第一次刹车,把车子时速降到45公里。随后,他又踩了第二次刹车,车子的时速降到26公里。第三次刹车,车子才平稳地停下。

减速同时,开启警示灯和右转弯,停到应急停车道上。向师傅说:“幸运的是,当天高速公路上的车并不多,自己这三次刹车,没有造成后车追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2.10多年奋战在驾驶一线 开车“好习惯”这样炼成

三次点刹冷静应对的背后,是他日复一日不懈地经验积累、良好的驾驶习惯与优良的职业操守。多年来,他每天出车前都要坚持做好安全检查,发车前总是不厌其烦叮嘱好每一位乘客系好安全带。2003年,向光荣买回一辆大巴车,挂靠在忠县友联长途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至今已有12年。

“他时刻把乘客的安全放在首位,公司中数他最敬业。”该公司董事长曾卫民这样评价,一直以来,向光荣都是战斗在驾驶一线,他对待乘客十分礼貌,始终坚持优质服务。对乘客遗失在车上的现金和贵重物品,他总是第一时间归还失主。在车辆行使前后,他还特别注重车辆的安全检查。

今年3月9日上午8时,向光荣驾驶大巴车从忠县出发,大约上午11时到达重庆龙头寺车站后。乘客下车后不久,他就发现座位上有一部价值1800多元的手机。正在这时,他接到一位乘客打来的电话,问车上有无手机。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这位乘客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当天下午,这位乘客的一位朋友就在忠县三公里汽车总站帮忙领回了掉落的手机。

2012年7月,向光荣开大巴车从重庆返回忠县下客后,发现座位上有一个黑色皮包,内有现金800多元、信用卡10余张,还有报考驾照发票、身份证等证件。这位大意的乘客下车回到新生镇后,才发现自己的皮包掉落。他赶紧抱着侥幸心里骑摩托车返回三公里县汽车总站到处找寻皮包。向光荣经核实皮包主人的身份后,当即就将皮包归还了这位乘客。据了解,12年来,向光荣在自己的大巴车上拾到乘客遗失的贵重物品不下10余起。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