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 倡树文明促创建

践行核心价值观 倡树文明促创建

摘要:为加快推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步伐,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确定自本月起,集中三个月的时间,以一系列活动为载体,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成为居民的行为习惯。

为加快推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步伐,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确定自本月起,集中三个月的时间,以一系列活动为载体,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成为居民的行为习惯。

做文明人办文明事

文明服务活动: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大力推行承诺服务、限时服务、一站式办理等便民服务措施。文明执法活动:以执法司法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为重点,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文明程度。文明经营活动:广泛开展文明经营进商户、进企业、进市场、进夜市、进产业集聚区“五进”活动。文明交通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单位”、“文明交通示范企业”、“文明交通示范社区”、“文明交通示范学校”、“文明交通行政村”等创建活动。文明旅游活动:把好护照关、组团关、出境关、交通关、落地关、行程关“六关”,抓好对导游、领队的全员培训。文明餐桌活动:广泛开展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倡导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节水、节能、节粮。

学习雷锋争当标兵

在本行业单位重要窗口和所有社区普遍建设志愿服务站,按照“六有一落实”标准,即有统一标示、有办公场所、有志愿者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落实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普法和法律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农村开展“邻里守望、互帮互助”活动,在企业开展“学习雷锋敬业奉献”活动,在商场集市开展“学习雷锋诚信经营”活动,在窗口单位开展“学习雷锋优质服务”活动,在学校开展“学习雷锋爱国报国”活动。推出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学雷锋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营造创建浓厚氛围

创建文明社区: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便捷,文体活跃,创建扎实。创建“四优”街巷:按照“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化管理”标准,达到街道环境面貌干净整洁,市场、交通、治安秩序状况良好,街巷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服务设施配套。创建文明窗口:有一站式服务窗口,服务人员挂牌上岗、文明用语,办事流程规范,主要项目公开,环境整洁卫生。创建文明景区(点):围绕打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规范管理,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

规范行为践行文明

开展改陋习、讲公德、促文明宣传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活动,举行“做个文明小公民”大型主题队会,开展文明出行家庭自律活动和“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文明劝导活动。组织文明劝导员,走上街头提醒和劝阻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闯红灯、翻越护栏、损坏公物、不排队、不让座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居民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