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015《政府工作报告》 的深层分析

对2015《政府工作报告》 的深层分析

摘要:每年全国两会都有特殊的背景,今年全国两会的背景就是体现在三个关键词上——“新常态”、“四个全面”与“获得感”。“新态”是发展,指的是全面深化改革之新、企业经营环境之新、科学技术创新之新、营销渠道之新,“常态”是稳定,指的是增长速度适度之常、宏观调控政策之常、民生保障之常、生态保护之常。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新常态”、“四个全面”与“获得感”

每年全国两会都有特殊的背景,今年全国两会的背景就是体现在三个关键词上——“新常态”、“四个全面”与“获得感”。“新态”是发展,指的是全面深化改革之新、企业经营环境之新、科学技术创新之新、营销渠道之新,“常态”是稳定,指的是增长速度适度之常、宏观调控政策之常、民生保障之常、生态保护之常。一些破坏生态、浪费资源的产品出口减少,生产基地转移到国外,不是坏事情。关键是如何关闭规模小、浪费大的企业,妥善安置员工,实现平稳过渡。“四个全面”,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当务之急。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是路径。三是全面依法治国是根本。四是全面从严治党是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2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强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按照统计学上的说法,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反腐倡廉的满意度,各项工作的成果,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要见到改革的“真金白银”。获得感的衡量应该有多个方面,一是在精神层面,体现为人民群众心情愉快,社会和谐;二是在物质层面,生活水平要有新的提高,收入增加。三是在预期层面,对未来要有良好预期,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发展下去,国与家都会更好。在2015年,至少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让老百姓有更明显的获得感。一是反腐倡廉力度加大,群众在政治清明上有获得感。二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摆在阳光下。加大对有权有势者的监督与管控,让一部分作威作福惯了的官员觉得“为官不易”。三是用好公平正义之剑。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四是构筑市场经济的制度框架。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与公民纳税识别号等制度的建设。五是鼓励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关爱创新者。

按照上述三个关键词,扫描一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有以下三个亮点:一是报告结构有大的变化。由以往的三大块(上年工作总结,今年指导思想,今年的工作措施)变成了六大块(2014年工作回顾;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二是以“立国之道惟在富民”为报告的基础。明末清初的思想家和政论家唐甄把“富民”认定为基本国策。由此出发,唐甄又提出以能否富民作为衡量官吏优劣、政治得失的标准的主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点出了治国理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既体现传统的民本思想,又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有了“富民”的新宗旨,政府工作报告的展开就有逻辑基础。三是讲存在的各种问题比较直白。报告中的“不满意”、“严重”、“不到位”、“触目惊心”等措辞,已经说明了目前各种问题的严重性。

市场的加法: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上又有新的提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新颖,面对目不暇接的创新性词汇,可以把它们一分为二:放开市场性的内容与约束政府性的内容。这两者对民营企业来说,都是发展机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取代了“基础性”的提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决定性”上又有新的提升。

一是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2014年11月财政部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该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这是民营资本投资的一个机会,其意义不亚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提出。民营企业家要学会两条腿走路。

二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即总产量与全部要素投入量之比。该指标的中心意思就是企业要学会纵横交错的创新,企业要积极与科教单位合作。作为科教院所,也要积极参与市场经济活动,提高研究与营销水平。科教人员留岗创业,“隐性下海”与“显性下海”都是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路径。

三是创客——新个体户。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可以说现在是“新个体户的时代”。大学生创业是符合创客的特点,通过创业,可以把专业、兴趣、市场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

四是开拓众创空间。李克强总理于2015年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首次提出“众创空间”概念。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具有重要意义。

五是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过去,中国经济以四大区域为主:沿海、西部、东北、中部,现在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三大经济带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各地可以依托这三大经济带带动本地区域经济的发展。在经济新常态阶段,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会加大经济发展的力度、广度与深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是以“请进来”为主,汽车产业就是一个典型。现在“走出去”的条件已经成熟,技术成熟、产能过剩、外汇充足、制造业外迁、制定海外投资计划等。中国企业“走出去”不应该只是央企的任务。

六是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制定实施城市群规划时,要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同城化”不是“同一化”或者“同体化”,也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而是形成辐射力、扩散力与竞争力越来越强的板块经济。“同城化”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客观要求。最近十多年的实践表明,城市圈最大的障碍就是城市之间由于行政归属关系不同,而造成的基础设施不通畅,从而给市民的生活与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必要的负担。打破行政分割,推进“同城化”,是民营企业的一个商机。

七是“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工信部将弱化以往规划中“五年”的时间限制,规划年限扩展到2025年,更注重中长期规划。此次规划的关键词与“向工业强国转型”相关,并将形成注重顶层设计的 《中国制造2025》,再加上重点行业、领域和区域规划的“1+x”模式。

八是“互联网+”行动计划与智慧城市。“互联网+”模式,其中的“+”指的是传统的各行各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旨在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在技术、标准、政策等多个方面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充分对接。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