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危安百姓 惩恶保千家

扶危安百姓 惩恶保千家

摘要:孙长江从警22年来,一直在农村派出所工作,参与侦破查处各类案件428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6起,敦促24名逃犯主动投案自首,救助遇险群众17人。他对贫困家庭的孩子有种特殊的感情,被网民亲切地称为“助学哥”。从2001年起,他发动家人一起参与助学,并创建 “艾美助学基金”,助学对象达85名,累计捐物捐款35万元,使36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2014年3月,他成立“孙长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目前队伍已达122人。

“民无小事,救困扶危安百姓。业有专攻,驱魔惩恶保千家。”这是4月8日,中宣部、公安部在中国网络电视台“最美人物”发布厅举行的发布仪式上,组委会赠与孙长江的楹联。当天,来自全国公安机关10位“最美基层公安民警”受到表彰,宿松县公安局五里派出所所长孙长江是我省唯一入选代表。

孙长江从警22年来,一直在农村派出所工作,参与侦破查处各类案件428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6起,敦促24名逃犯主动投案自首,救助遇险群众17人。他对贫困家庭的孩子有种特殊的感情,被网民亲切地称为“助学哥”。从2001年起,他发动家人一起参与助学,并创建 “艾美助学基金”,助学对象达85名,累计捐物捐款35万元,使36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2014年3月,他成立“孙长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目前队伍已达122人。

情系民生的爱民模范

每年,五里乡都有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其中有相当多的人因为种种原因,连续几年都难得回趟家。对于常年漂泊在外的人来说,没有身份证件比没有钱还要难以立足。找工作要身份证,住宾馆要身份证,去银行办存取款业务也少不了身份证。为此,回家办理身份证件便成为他们最烦心的事,回一趟家耽误几天的时间不说,还得安排往返费用。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2010年,孙长江抓住全县农村社区警务建设契机,率先在基层派出所设立QQ警务室,并确定一名民警负责QQ警务室的日常维护。QQ警务室里有服务群众、警情通报、防范提示、在线交流、举报投诉、法律法规等服务项目。在此基础上,他发动全所民警都开通了个人微博。

金龙村农民刘年水夫妻二人常年在福建打工,一直无法回宿松办理二代身份证。去年,夫妻俩从老乡口中得知在网上可以办理后,迅速通过QQ与五里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随后,该所通过绿色通道,快速为他们办好身份证,并及时通知其亲属领取。 “网上派出所帮我解烦忧,赞一个。 ”刘年水在QQ上竖起了大拇指。

当地一位留守老人告诉记者,自从派出所开通QQ警务室后,在外面打工的儿子和儿媳都是通过它办理了二代证和其他业务,再也不用来回千里地折腾了。

五里派出所管辖的五里乡,地处城乡接合部,社会治安状况复杂。近年来,入室盗窃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十分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孙长江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破案,还老百姓一个平安的治安环境。

2014年3月12日中午,辖区牌楼村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孙长江带领民警走访群众后,发现近期周边乡镇也发生多起这类案件,通过分析发案规律,他认为犯罪分子很有可能再来作案。于是,他率队深入发案重点区域进行蹲点守候。果然,14日13时许,3名年轻男子再次窜进牌楼村。就在3人进入一居民家中后,他和守候在附近的民警一跃而出,将3人抓个现行,当场查获价值4000元的赃款赃物,后在其入住的宾馆房间内又查获9000多元的赃款赃物,一举破案15起。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