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思想建设要抛开一切“形式”

党的思想建设要抛开一切“形式”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深水区,党和国家又一次面临着历史的考验。要解决好中国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关键是解决好8000多万党员的思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抛开一切“形式”进行思想教育,才能凝心聚力,破冰前行。

那么,我们在思想教育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形式”呢?

首先,思想教育“走过场”现象普遍存在。在传达学习上级精神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会相应地组织各类学习活动。但在学习活动过程中,真正让各级领导干部入心入脑地理解相关精神就十分困难,到头来精神传达就成了以收集痕迹档案为主的教育活动,学习活动成了“材料收集活动”。

其次,思想教育往往采取“一阵风”的形式,存在“三重三轻”现象。即重视年初教育计划和专题教育计划的制定,忽视教育计划的落实;重视上级要求学习的内容,忽视结合本职工作进行学习教育的内容;重视专题教育,忽视基础性教育。

第三,思想教育被“偷工减料”。少数同志存在思想政治教育是“软指标”的错误思想,以致普遍认为只要自己把“读书笔记”、各类“心得体会”按时上交就是接受了教育,而忽略了思想教育本身的目的。

第四,思想教育“止于学习”。 在思想教育工作中,往往是发文件多、提要求多、总结多、评比多、检查多,而深入基层具体指导少,没有扑下身子蹲在基层搞教育,更不能把“学习”运用到“实践”当中。

总之,党的思想建设禁锢在了各种各样的“形式”之内,没有发挥其真正的作用。要想抛开思想建设的一切“形式”,我们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表里如一”。防止和克服一味的读文件、读材料,把读文件读材料看作是学习的主要手段。我们要把思想建设结合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当中,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材料的收集阶段,而是要把人民群众得到多少实惠,作为衡量思想教育是否到位的唯一标准。

二是,基础与重点相结合,做到“整齐化一”。在思想教育过程中注重基础思想教育和重点思想教育相结合,真正做到系统而不零碎、深刻而不肤浅、全面而不片面地学习理论。

三是,计划与落实相结合,做到“始终如一”。要完全克服“头重脚轻”的学习模式,计划的关键是落实,只有真正把思想教育落到实处,才能体现出思想教育的价值。

只有我们真正的抛开一切思想建设的“形式”,才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为党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