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照金精神 打造铜川先锋

传承照金精神 打造铜川先锋

陕西省铜川市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切实把责任担当落在具体行动上,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照金精神,在向中心大局聚焦、向高质量发展聚力中扛起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使命担当。

聚焦政治忠诚、思想领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施“信仰铸魂”工程,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并强调“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聚焦政治忠诚、思想领航,以实际行动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从战略全局和政治高度出发,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组织工作全过程。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把关、教育培训突出政治训练、干部管理突出政治监督、人才引进突出政治引领、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在组织工作的具体任务和重要环节中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抓细抓实。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理论、悟思想、强信仰、见行动。去年以来,通过开展“铜川先锋微党课”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有效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常态化和有效性。始终把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牢记嘱托的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照金精神“六进”活动,深挖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红色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切实把照金精神传承好、发扬好,着力提升铜川全国红色教育高地影响力。

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坚持党管干部,实施“锻造激励”工程,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在选人用人、干部素质培养、干部激励机制等方面绵绵用力,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树牢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导向。坚持重品行、重基层、重实绩,严格落实把关责任,突出政治考察、注重平战结合,既看一时、也看一贯,既看一面、又看全面,既看平时、还看战时,做到近距离观察、多角度分析、具体化评价相结合,切实把德才兼备、人事相宜、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制定《铜川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采用正负面清单的方式,精准有效考察识别干部。强化干部专业能力提升。注重把“岸上学”与“水中游”相结合,实施“四个一批”工程和包括跟班锻炼计划、基层历练计划、蹲点磨炼计划、实践锤炼计划、业务训练计划在内的“五项计划”,围绕“学教干”三字诀,不断完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机制。深入开展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活动,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突出鼓励激励担当作为。注重考核引领,强化实战比拼、擂台比武,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结合中办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铜川出台实施细则,有效促进了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性循环,真正以“上”的动力、“下”的压力激发“干”的活力。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拓宽视野选、精心呵护育、宽严相济管、大胆及时用,确保干部队伍“水源足、水流畅、水质清”。着眼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铜川市制定出台《2020—2023年铜川市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提出阶段目标和年度任务,从拓宽渠道储备、完善机制培育、强化实践历练、抓好跟踪管理、突出梯次选配等方面健全相关机制,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确保干部队伍梯次更优、接续发展,为当地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生力军。

聚焦政治引领、战略支撑,坚持党管人才,实施“吾铜引凤”工程,强化人才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在强化理念、搭建平台、营造环境上下大功夫,让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树牢各方面人才一起抓的“大人才”观念。持续释放人才政策红利,引育上求新求变、管理上放开放活、使用上真信真用、评价上精准精确,真正把懂市场、懂科技、懂产业、懂管理、懂农村的各方面人才引进来、用起来,切实加大高精尖人才引进优“塔尖”,强化帮带培育本土人才固“塔基”。搭建“干事创业”人才平台。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改革,争取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科技装置等落户本地,建设战略科技平台。聚焦铜川能源资源产业、先进制造产业、特色新兴产业三大产业集群,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依托,建强一批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搭建好重大产业创新平台。聚焦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突破,整合创新资源、完善对接机制、打通堵点断点,实现创新链、要素链、责任链有机融合,进一步强化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承载功能,建好功能集成平台。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以营商环境突破年为契机,依托“铜心办”人才服务平台,建立线上线下人才服务载体,打造研究设计、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等服务品牌,不断优化人才服务模式,量身定制服务保障措施,丰富人才服务内容。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人才服务工作机制,整合优惠政策、集中优势资源,以“特派专员”形式为企业招才引才牵线搭桥,协调解决企业引才留才实际困难。

聚焦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实施“强基固本、融合赋能、雁阵培育、品牌示范”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围绕解决农村党建力量不足问题,紧盯乡村振兴目标,强化组织体系和人才队伍“两个支撑”,推动党组织向农村发展新兴领域延伸,加强农业农村所需各类人才引进培养,通过农村带头人示范带动、建立第一书记产业联盟、党员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形式,全面推进帮带示范、产业示范、治理示范“三个示范”带动,引领乡村振兴。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围绕城市党建服务不细的问题,对标“三大攻坚计划”和“四大提升行动”的重点任务,唱响“强能力优作风、强治理解难题、强协同聚合力”三部曲,提升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拓展提升“红旗经验”、打造铜川“枫桥样本”,实行一网通办、一站到底、一键回应、一哨集结,形成了“一网治理”、共建联建的城市社会治理新格局。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围绕国企党建活力不足、机关党建标准不高、事业单位党建延伸不够、“两新”领域党建覆盖不全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深化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创建,不断完善中小学校和公立医院议事决策制度,推动党的组织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延伸,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促发展。建设生产和工作一线市党代表示范工作室,以“党建+产业”“党建+民生难题”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聚焦政治担当、忠诚可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清风润廉”工程,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从严治部,着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坚持政治建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关于组织工作的要求,做到组织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坚持学习立部。以支部主题党日、机关学习月等为载体,举办好“政策理论人人讲”“外出培训学经验”等活动,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章、党内法规文件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开展组工干部“走基层摸实情、解难题惠民生”蹲点调研,不断提高组工干部政治素养和能力本领。坚持制度管部。着眼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明工作纪律,细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标准,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坚持作风强部。牢记“三个务必”,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扎实推进部机关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不断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优良作风,以过硬作风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铜川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