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法治南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化法治保障

建设法治南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化法治保障

摘要:南阳是河南的人口大市、地域大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和重要水源地,肩负着既要保生态保水质、又要保发展保民生的历史重任。走好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路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强化法治保障,用好法律这个国之重器,全面推进法治南阳建设,依法推动经济、社会、生态“三重转型”。

省委在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战略部署之后,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对全面依法治省作出系统安排,这是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又一重大动作,是全面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国的河南行动。全会通过的《实施意见》,以强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法治保障为着眼点,以全面依法治省“为什么、是什么、重点做什么、怎样保障”为基本脉络,为加强法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是我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路线图”、“施工图”。

南阳是河南的人口大市、地域大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和重要水源地,肩负着既要保生态保水质、又要保发展保民生的历史重任。走好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路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强化法治保障,用好法律这个国之重器,全面推进法治南阳建设,依法推动经济、社会、生态“三重转型”。去年,南阳出台了《法治南阳建设纲要》,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公正司法等六个领域,明确了法治建设的工作重点和推进计划,拉开了依法治市的序幕。我们要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法治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两个结合”,抓住领导干部、执法执纪人员、基层基础“三个关键层面”,突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个关键环节”,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战略”,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南阳贡献!

一、架起“高压线”,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不是动力,就是阻力,推进法治建设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牛鼻子”。我们把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南阳建设的突破口,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把依法治省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强化法治意识,树起法治信仰。站在管党治党的高度,突出一个“严”字,对党员领导干部从严管理、从严要求,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自觉敬畏党纪党规、敬畏宪法国法。把法治理念贯穿于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破除人治思维,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强化法治“硬度”,形成倒逼机制。把法治素养作为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在选人育人用人的天平上,不断加重法治“砝码”。坚持任前考法,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在人大任命之前,前置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形成硬约束。推动任中学法,把法治教育作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纳入党校培训,促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推行年终述法,在年终述学述职述廉的基础上,把法治建设的成效纳入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建立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变“三述”为“四述”;纳入科学高效发展绩效考评体系,与干部的选拔任用相挂钩,真正把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领导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树起依法依规依纪做人做事的鲜明导向。强化制度约束,促进依法决策。严格落实党委重大决策程序规定,把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法律咨询和集体讨论作为党委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市委召开常委会邀请法、检两长列席会议,重大决策事前征求法律专家的意见建议,实行法律咨询备案制度。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意见》,应评尽评,增强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在市县党委、政府和群团组织建立全方位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强化监督,推动依法履职。支持人大运用专项视察、询问和质询、干部述职评议等方式对“一府两院”依法进行监督。建立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司法工作制度,强化民主监督。支持法院依法开展行政审判,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坚持定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促进行政机关增强法治意识、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检察机关诉讼监督机制,加强法律监督。围绕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开展“三亮三评”,围绕治理不作为、乱作为深化“一改双优”,把权力置于阳光之下,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聚力落地生根,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难点在基层。把法治建设任务落实到基层,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抓住一个核心。即强力实施“强基工程”,落实“3亿元党建扶持计划”,持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奔小康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依法管理基层事务的能力,打造推动基层依法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建强三支队伍。把党员骨干服务队伍、驻村包联干部队伍、“一村四警”爱民队伍作为推动基层法治建设的骨干力量,持续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用好“一村四警”这个有效抓手,实行“一村四警”与村级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责任绑定挂钩制度,干警重心下沉,送温暖、送法律、送平安,协助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协助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实现普法到村、化解矛盾在村,有效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落实四项机制。抓住南阳被确定为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示范点的机遇,不断深化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便民服务工作、矛盾调解化解、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四项机制,规范基层决策,约束干部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着力抓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深化拓展,提高整体运用水平,促进基层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实行“四督四查”监督检查机制,以教育强监督、以公开促监督、以明责严监督、以制度保监督,抓好对基层党风政风情况的普遍督察、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项目的重点检查、对重点部门和关键部位的专项巡查、对问题线索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及时调查,把基层“四项基础制度”落到实处,构建起依法规范的基层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