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三维路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三维路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文化建设上的价值自觉。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正处于从理论层面向现实层面转化的过程中。基于此,探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路径,就成为亟须思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自觉和觉醒:本源性的文化路径

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深层原因在于文化价值层面。更确切地说,是文化价值层面的自觉和觉醒。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首先应从文化价值层面进行思考,这应是本源性的。

“文化”是一个“大”的概念,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某种程度上必然与文化形成关联:既创造着某种“文化”或“文化”的因子,同时又被“文化”所塑造。因此,与“文化”的这种必然性的相关就会使人对自己的“文化”有某种自知、自省和自悟,并进而产生了觉醒和自觉,这就是“文化自觉”。

有了文化自觉、觉醒和醒悟,我们才逐渐达成这样的共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竞争的重点正在从政治、经济向文化转移。应该说,文化的实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一个国家的未来面貌、地位和走向。为了应对文化的挑战,我们党一直在寻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战略构想。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在文化建设上自觉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十八大报告又把这一认识推到新的高度,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这都表明我们党在文化建设上的充分自信。

总之,我们应首先从国家战略层面着手,认清中国文化正在面临着的挑战和机遇,整个国家也要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培育并建构起我们民族的文化认同和自信。通过内外合力,整个国家、民族和个人就会逐渐自觉地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使其尽快完成国家、民族和个人在文化价值层面上的自觉建构。

灌输与规制:现实性的制度路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必定要经历一个相当漫长、艰巨的过程。而为了推进或加速这一进程,发挥政治制度的灌输和规制功能和作用就显得极其重要。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