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共同体:亚洲的生存发展之道

命运共同体:亚洲的生存发展之道

——博鳌亚洲论坛与“亚洲新未来

今年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全面深刻阐述了“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亚洲未来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共有来自五大洲49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工商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2700多人参加,规模空前。

博鳌亚洲论坛作为发出亚洲声音、凝聚亚洲共识、促进亚洲合作的重要非官方国际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亚洲拥有全世界67%的人口和1/3的经济总量,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大洲。然而,亚洲地域广袤,各国发展阶段不同,历史交往曲折复杂,争议纠纷难以避免,因而亟需一个平台增进彼此了解、交流发展经验、推动区域合作。2001年2月,中国作为东道主和发起国之一,联合其他一些亚洲经济体发起第一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伴随着亚洲的迅速崛起和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也愈来愈大。

每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邀请中国、亚洲以及全球政商学界人士与会,就亚洲和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展开讨论。迄今已有逾2万人次前往海南博鳌参加年会,嘉宾人数、级别和影响力屡创纪录。除年会外,论坛围绕具有重大意义的经济、发展议题举行专题论坛、研讨会。论坛成立以来得到了亚洲各国、国际组织、意见领袖、龙头企业的关心和支持,论坛的朋友遍天下。

当前,亚洲国家发展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亚洲经济发展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较为突出,各国各地区之间一些矛盾和争端突显,贸易规则、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谈判陷入僵局,亚洲国家普遍面临推动经济增长和实现结构改革的双重挑战。亚洲国家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开创美好未来。在这一背景下,论坛确立“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今年年会的主题。

今年的年会是一次十分成功的年会。首先,“命运共同体”理念受到与会各方普遍认同,将逐渐在亚洲国家落地生根。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要把握好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战结束7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不和谐、不稳定、不安全的因素始终存在,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滚滚向前,国际形势总体保持和平稳定。亚洲各国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并逐步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日益结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亚洲地区的发展趋势深刻昭示,迈向命运共同体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习近平主席提倡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与会各方积极回应。亚洲国家普遍意识到,“命运共同体”既是生存之道,也是发展之策,是引领亚洲迈向发展新阶段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世界发展繁荣的必然选择。习近平主席为如何构建“命运共同体”指出了现实途径,那就是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只要切实遵循这四个“必须坚持”,亚洲国家就一定能够在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不断爬坡过坎,顺利前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